《上海證券報》22日刊發文章《超越日圆!人民幣成全球第四大貨幣》。文章稱,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1年間,外資累計淨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超過7000億美元,年均增速34%。

與此同時,人民幣全球活躍度再上新台階。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12月,在基於金額統計的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中,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份額佔比升至第四。這也是自2015年8月以來,人民幣國際支付全球排名首次超越日圆,躋身全球前四大活躍貨幣。

外資4年淨增持境內債股超7000億美元

「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人民幣資產吸引力增強。外資增加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逐漸成為資金跨境流入的重要渠道。」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1月21日在國新辦就2021年外匯收支數據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王春英表示,在外資增加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方面,有三個特點比較突出:

一是增長速度快。2017年擴大資本市場開放以來,2018年到2021年,外資累計淨增持境內債券和股票超過7000億美元,年均增速34%。

二是提升潛力大。當前,外資在我國股市和債市中的佔比保持在3%至5%水平,與日本、韓國、巴西等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相比都比較低,未來提升潛力比較大。

三是投資價值高。人民幣資產與發達經濟體、新興經濟體資產價格、收益的相關度比較低,是國際投資組合分散風險非常好的選擇。

人民幣六年來首次躋身全球前四大活躍貨幣

來自SWIFT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12月,在主要貨幣的支付金額排名中,美元、歐元、英鎊分別以40.51%、36.65%、5.89%的佔比位居前三位。日圆佔比降至2.58%,從此前的第四位下滑一位,降至第五。

人民幣上升一位,躋身全球前四大活躍貨幣。這也是人民幣國際支付全球排名自2015年8月以來,首次超越日圆。

從比例來看,人民幣全球支付佔比由2021年11月的2.14%升至12月的2.7%;從金額來看,2021年12月,人民幣支付金額較11月增加了34.6%,同期全球所有貨幣支付金額總體增加了6.44%。

光大銀行(3.420, -0.03, -0.87%)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對記者表示,2021年12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佔比進一步提升,與我國外貿活躍及人民幣資產吸引外資持續流入的表現基本一致。

「國內疫情防控態勢向好,經濟整體運行在合理區間,結構持續優化,人民幣國際化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整體運行平穩,海外貿易各方對人民幣作為結算支付工具的意願不斷增強。」周茂華說。

人民幣有望成為第三大儲備貨幣

人民幣在支付領域活躍度不斷提升的同時,其作為官方儲備貨幣的地位也在不斷鞏固。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數據顯示,2021年第三季度,人民幣在COFER中佔比再度上升,創下2016年第四季度IMF報告該數據以來的新高。

2021年第三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由2021年二季度的2.61%升至2.66%,位居全球第五位。這也是IMF自2016年開始公布人民幣儲備資產以來的最高水平。「近年來,全球外匯儲備資產中,人民幣佔比也在穩步提升,反映全球央行對人民幣資產青睞有加。」周茂華說。

業內預計,人民幣外匯儲備佔比仍有較大提升空間,相應的,外資增持人民幣債券也還有很大潛力。

「2022年,儘管全球市場依然存在大量不確定因素,但人民幣債券市場仍將是全球投資者進行多元化投資時的有利選擇。」德意志銀行集團大中華區宏觀策略主管劉立男認為,由於中美十年期國債的利差長期維持高位,全球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持有比例相對較低,且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深入,全球投資者仍將持續加碼人民幣資產。

這也將推動人民幣在國際舞台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周茂華表示,從趨勢看,人民幣全球支付佔比與中國經濟體量、貿易量仍不匹配,相對於美元、歐元等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國內經濟長期發展向好,人民幣穩步推進國際化,國內加快構建雙循環發展格局,未來人民幣在國際中支付、投資、儲備作用不斷增強。

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預測,貿易加權人民幣可能長期保持波動中升值的趨勢,預計到2030年,人民幣有望成為僅次於美元和歐元的第三大儲備貨幣。(資料圖。)

【責任编辑:  羅維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