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上午,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啟動儀式在深圳前海嘉里中心舉行。一個聚焦深港合作主題,面向國際性大型金融機構、港外資金融機構、數字金融機構打造功能集聚區,實現錯位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化金融平台將在前海崛起。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黃敏出席儀式。

    黃敏在致辭中表示,啟動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是落實《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關於「提升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區功能」部署要求的具體行動,是前海「兩城六區一園一場六鎮雙港」項目建設取得的重要進展,將為前海進一步提升深港合作能級提供新平台。

1028_2.jpg

世界經濟論壇未來金融服務中國區負責人凱勒在視頻發言中表示,前海建立起了堅實的金融生態體系,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的啟動非常及時,期望了解更多中國的領先、高效、創新實踐。

香港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在前海建設深港國際金融城的過程中,香港將提供經驗,發揮優勢,在共同深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共同推動綠色金融發展、共同推動金融科技發展方面發力,與前海共同提升港深金融合作能級。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啟動,是深港合作的又一個里程碑。他熱切期待,香港與前海繼續在包括人民幣國際化、兩地金融市場進一步互聯互通、大灣區保險業發展等不同金融範疇探索新的合作空間。

據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介紹,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呈現三大優勢特點:一是辦公空間優質充裕。金融城規劃總用地面積2.3平方公里,超過100萬平方米的高品質、高性價比辦公空間已經建成投入使用。金融城配套了商業、酒店、國際學校、文化交流等綜合功能,規劃建設前海國際金融交流中心、前海石公園等公共設施,將為深港金融人士營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二是產業集聚態勢顯著。金融城目前已簽約入駐各類金融機構百餘家,其中港資、外資合計佔比超過30%。三是跨境金融創新活躍。前海在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人民幣跨境使用、外匯管理便利化等領域先行先試。近日,工商銀行、招商銀行等深圳12家銀行的首批「跨境理財通」試點業務均率先落地前海,為深港金融合作夯實了基礎。

1028_3.jpg

啟動儀式現場,前海管理局與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銀保監局、深圳證監局就支持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建設簽署合作協議,與瑞士再保險(瑞士)、大新銀行(香港)、瑞銀前海(外資)、法國安盛天平保險(外資)、招融投資(港資)5家重點港外資機構就金融合作創新簽署合作備忘錄。來自招聯消費金融有限公司、招商局仁和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東亞前海證券有限責任公司、東亞銀行前海分行、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韓國IBK企業銀行(中國)深圳分行、真意保險代理有限公司、集友股權投資管理(深圳)、光大金控香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創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融區塊鏈發展促進會、深圳市綠色金融協會的13家重點金融機構代表集中入駐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

據介紹,前海將以三大舉措推動深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走深走實。一是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研究出台空間、產業、人才等系列扶持政策。通過金融業專項扶持,降低港資金融科技機構獎勵門檻,加大對跨境金融業務的獎勵,鼓勵營造深港合作金融生態圈。二是加快引進重點金融項目。深化「跨境理財通」試點,支持香港本土金融機構在前海創新發展;推動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徵信通」「商品通」等重大項目在金融城落地。三是構建共商共建共享機制。加強與香港方面對接溝通,在金融城探索「政府引導、業界共治、深港共享」的治理模式。(記者 王娜)

責任编辑:  趙書琪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0/28/content_1302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