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建設實施方案》(下稱「《方案》」)以廣東省粵港澳大灣區2021年2號文正式印發。《方案》提出,進一步提升穗港產業協同創新水平,著力推動製造業智能化發展,強化高端資源要素集聚能力,培育國家級經濟開發區開放發展新優勢,加快推動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建設。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範圍包括廣州開發區西區、雲埔工業區及相鄰的城市社區,北至廣園東路—開源大道、南至珠江、西至廣州繞城高速、東至黃埔區界,總面積56.39平方公里。
    《方案》為穗港智造合作區規劃了短期和遠期兩大發展目標。2022年,穗港兩地產業發展優勢實現充分對接,合作區智能製造業與香港科技研發、工業設計、航運物流、金融服務等先進產業加快融合發展。到2035年,合作區將與香港及國際規則體系全面接軌,形成千億級智能製造產業集群,智能製造產業總體技術水平邁入全球先進行列,為粵港澳大灣區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據了解,廣州開發區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國家重大區域戰略發展機遇,支持香港在優勢領域「再工業化」,推動國家級開發區創新發展,於2019年5月28日啟動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建設,合作區啟動建設一年多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冠柏生物、華醫控股、嘉博供應鏈等港資企業在合作區落戶;粵港澳大灣區高端裝備智造創新中心、寶潔中國數字創新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正加快建設;銜接香港商事登記制度,推出商事登記「跨境通」服務、港澳企業離岸登記服務等;出台鼓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的全鏈條扶持辦法,建成一批港澳青年創新創業高品質孵化載體。
    在此過程中,穗港碼頭也迎來「新生」。作為穗港碼頭2.0版標誌項目,穗港城即將在穗港碼頭原址建成,該項目包括穗港澳出入境大樓、穗港澳遊艇自由行碼頭、穗港澳直升機客運站等大型城市綜合體,將打造成為對接香港尖沙咀中港城的高端商貿口岸。目前,穗港澳直升機客運站已投入使用,穗港澳跨境直升機航線已試運營,可實現廣州飛港澳只需30分鐘。穗港澳出入境大樓以及遊艇自由行碼頭也正全速建設,將開通廣州至香港尖沙咀、香港機場、澳門機場的水上客運航線。
    當前,廣州開發區正積極推動穗港智造合作區建設,穗港產業協同合作也更加緊密。未來的穗港智造合作區將不僅是廣州開發區之一隅,更會成為大灣區競逐國際的重要平台。
 
    打造離岸「再工業化」新空間 擦亮「黃埔智造」品牌
    《方案》明確了合作區的四大定位,首要定位就是「打造智能製造合作新空間」,提出離岸「再工業化」的新空間新模式,這將有效解決香港缺少工業用地的問題,支持港澳投資企業就地智能化轉型,實現香港科技創新優勢和廣州先進製造業優勢的疊加,促進香港科技研發成果的轉化孵化,合力擦亮「黃埔智造」品牌。
    推進製造業智能化轉型升級和優化發展過程中,廣州穗港智造合作區大力實施「工業上樓」,規劃建設「摩天工坊」,打破傳統封閉式工業廠區圍牆,將輕工業融入混合功能的城市開發,集工業智造、企業總部、共享辦公、科研展示空間、商業配套等為一體,打造智能化辦公環境、垂直多層次的活動平台、多樣化工業空間。
    下一步,合作區還將積極引進一批具有系統集成能力、智能裝備開發能力和關鍵部件研發生產能力的智能製造骨幹企業,培育一批智能製造產業集群。加快推進日用化工、食品加工等傳統優勢產業應用工業互聯網智能化技術改造,推動企業「上雲上平台」,建設一批智能車間診斷、示範智能車間、示範智能工廠。大力引進國際智能製造重大合作項目,推動區內企業大力參與國際產能合作。
 
    規則對接、協同創新、互聯互通全方位推動穗港兩地合作
    合作區正攜手香港建立合作新機制,探索在營商環境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的先進規則對接。率先落實便利港澳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購房政策,推出一批服務港澳青年的人才房、公租房、共有產權房等政策性住房;按照重點產業發展需求制定人才引進政策;試點公職人員崗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探索通過特聘僱員方式引進港澳高層次人才。
    據了解,合作區將致力於加快推動穗港科技協同創新。加快合作區內科技企業與港澳高校、科研機構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產業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製造業創新中心。加快建設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享中心、科技創新成果共享中心等,促進創新生態鏈互補,強化對合作區內科技企業的服務功能。加快設立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股權投資基金,鼓勵香港私募基金向合作區內創新型科技項目提供融資服務,探索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二次專利許可交易模式。
    今年2月1日,位於合作區內的廣州黃埔綜合保稅區順利通過聯合驗收。未來將打造廣州黃埔全球中心倉、保稅全球維修中心、保稅研發中心、文化藝術品保稅展示交易中心。黃埔綜保區將助力穗港智造合作區實現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有利於促進粵港澳物資、資金、技術、信息等要素便捷有序流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記者 朱樺 通訊員 鍾燚 段小沛 胡明星)
[責任編輯:趙書琪]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