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司法廳2日消息,近年來廣東省司法廳圍繞省委「1+1+9」工作部署,充分利用改革開放的先發優勢、毗鄰港澳的區位優勢,從拓展業務領域和優化服務模式兩個方面,不斷提升全省涉外公證業務能力和水平,擦亮涉外公證「廣東品牌」。

 據了解,廣東省司法部門不斷拓展業務領域,服務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

一是滿足「引進來」。公證機構充分發揮公證證明、溝通、服務、監督職能,辦理股東大會現場監督、董事會(股東會)決議、涉外法人授權(聲明)、貿易合作協議、建設合同、招標投標、加工購銷合同等涉外經濟公證。

二是助力「走出去」。為滿足中國企業和公民日益增長的涉外公證需求,公證機構積極主動提供優質高效的公證服務。如廣州公證處辦理的涉外「摩托車」外觀保全證據公證,入選打擊專利侵權假冒十大典型案例,樹立了我國嚴格知識產權保護的良好國際形象;在黨群服務中心開展「紅聯共建」,辦理赴境外融資(引資)的資質信用、銀行保函、資產憑證;主動深入機關、企業、院校、社區等單位了解公證法律服務需求,開拓新冠疫苗注射憑證公證,辦理市民出國學習、工作等公證實現同比增長,為境外投資、工作學習、防範涉外風險提供有力服務和保障。

三是打造「融合作」。公證機構與外國駐穗領事館、國外司法部門、「一帶一路」律師聯盟成員深度交流,探索合作拓展金融創新、技術合作、人才引進、環境保護、文化旅遊等公證業務領域。

另一方面,為更好地滿足海外僑胞需求,廣州市南沙公證處、深圳市前海公證處在司法部指導下開展海外遠程視頻公證業務,使身處海外的中國公民隨時可以通過互聯網申請辦理在國內使用的公證書,以「零接觸」形式實現讓海外僑胞少奔波、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廣州公證處同廣東省華僑華人港澳同胞服務中心共同推出「廣州公證遠程」微信辦理平台,運用身份識別、人證比對、電子簽名、無紙傳輸、信息加密等技術,讓僑胞「零跑腿」「零接觸」享受公證服務,打造「365天不打烊,24小時全天候」公證自助服務新模式,成為司法行政與僑務系統通力合作為僑服務創新示範性成果。

不久前,旅居美國的陳先生夫婦想要辦理廣州房屋委託公證。受疫情影響,國外相關業務受理部門已關門1年多,非緊急業務不受理,導致此事一拖再拖,得知「廣州公證遠程微信辦理公證平台」開通後,陳先生看到了希望,他從微信小程序進入辦理平台,根據提示指引向廣州公證處申請公證,自助輸入信息、拍照成功、上傳資料……經系統指派,公證員馮天寶快速響應,與陳先生加了微信,開始全程視頻錄屏辦理。整個受理過程,僅花了10多分鐘。「你們解決了我的燃眉之急!」辦理完畢後,陳先生欣喜地對公證員說。

廣東省司法廳還調整了公證執業區域,「全省通辦」「跨省通辦」依次有序鋪開,並指導公證機構不斷簡化辦證材料,壓縮辦理時限,社會滿意度顯著提升。另一方面,公證機構積極轉變觀念,改變「坐堂辦證」模式,提供一條龍、一站式服務,從諮詢到送達全程快捷。

廣州市南方公證處聯合刑警支隊,增設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和公證書(出國境類)聯辦窗口,優化公安與司法行政流程對接,完善崗位責任制與規範操作,符合條件的當事人可在窗口實現無犯罪紀錄證明書、公證書、外事認證「一趟辦」;又如部分公證機構針對案情較為複雜的涉外繼承公證事項,積極協助當事人查明外國法,確立涉外法律關係適用,為外國人辦理在廣東的遺產繼承公證,維護當事人正當權益;部分公證機構還為企業提供境外投資風險法律意見,助力企業提高國際競爭力。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0家公證機構、694名公證員辦理涉外公證業務,近三年辦理涉外公證83萬件,每年辦理的涉外公證書有20多萬份發往國外使用,為促進廣東與世界各地的民商事交往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來源:深圳特區報 責任編輯:黄莺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

https://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09/02/content_12912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