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灣區鏈 鮮全球——南沙國際冷鏈產業合作發展大會」在南沙舉行,上百位行業代表到南沙參加活動,並到南沙國際冷鏈項目實地考察。據悉,南沙國際冷鏈項目是亞洲港口規模最大的冷鏈冷庫項目,總體規劃庫容為46萬噸,投資概算35億元。在冷鏈項目的加持下,2022年1月至9月,廣州港南沙港區完成冷藏集裝箱約5.68萬自然箱,凍品同比增長7.60%,水果同比增長435.39%,展現強勁的發展勢頭。

圖2.jpg

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南區冷鏈項目。黎其駿拍攝

本次會議由廣州市商務局、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和廣州港集團主辦,南沙區商務局承辦,省冷鏈協會、省水果行業協會、江南果菜批發市場等單位協辦,共同研討推進廣州市國際冷鏈物流產業發展,着力增強粵港澳大灣區冷鏈行業國內外競爭優勢。

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斌,廣州市政府正局級幹部黃光烈,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吳偉華,南沙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魏敏,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商務局局長謝曉暉及南沙海關相關負責人、廣東省冷鏈協會創會會長、行業代表出席會議。

圖3.jpg

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商務局局長謝曉暉。

發展迅猛:上半年南沙口岸冷鏈進口同比增8倍

近年來,在國家和省市相關部門、行業協會、各大平台企業的支持推動下,南沙冷鏈產業發展迅猛,2021年,南沙新港口岸冷鏈進口202.9億元,比2019年增長近兩倍。今年以來,南沙口岸冷鏈進口聚集效應更加明顯,上半年,南沙口岸冷鏈進口175.5億元,同比增長近8倍。

魏敏在活動上致辭表示,南沙冷鏈產業的高速發展得益於得天獨厚的港航物流樞紐優勢。目前,南沙外貿航線已達150條,通達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個港口;今年年初建成啟用的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南區冷鏈項目,是全國已建成最大的臨港冷鏈物流倉庫;今年5月,南沙港鐵路始發中歐班列,打通了海鐵聯運,進而連結中部陸海大通道的關鍵節點;今年7月,全球首個江海鐵多式聯運全自動碼頭-廣州港南沙港四期全自動碼頭投入運行。

南沙背靠珠三角,具有獨特的傳統市場優勢。廣州是廣東省乃至全國重要的農產品集散交易地,屬地擁有多個國內知名、享譽全球的批發交易市場,如:江南水果批發市場作為全國果菜銷量最大的批發市場,佔全國進口水果交易量的70%;黃沙國家級水產交易市場是華南地區最大的中高檔鮮活水產交易平台,產值占廣東省1/4。同時,南沙自身的農林牧漁服務業也具備相當優勢,十九涌漁人碼頭是果蔬海鮮生產貿易融合的一體化市場,南沙漁業產業園、南沙預製菜產業園等廣東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也正加速落地,廣州「菜籃子」市場的領先優勢巨大。

亞洲最大:南沙國際冷鏈項目總庫容達46萬噸

國際冷鏈對於生鮮食品的進出口意義重大,尤其在降低水果損耗率、擴大市場半徑上尤為關鍵。

流通過程中的前後「1公里」是決定水果品質的關鍵,以荔枝為例,常溫運輸只能保鮮2天左右,通過清洗、薰蒸、冷凍、真空包裝處理,冷鏈物流運輸,保鮮期可達1個月以上,最長2個月,可以運輸到世界各地。

圖4.jpg

宋小明 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據廣州港集團副總經理宋小明介紹,南沙國際冷鏈項目作為廣州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的重要依託,廣州港股份規劃投資35億元,總庫容46萬噸,定位建設成為臨港分配樞紐型冷庫功能的綜合性冷鏈物流基地,致力打造「一平台三中心」,公共服務平台、冷鏈物流服務中心、凍品交易中心、凍品分撥中心,為客戶提供查驗儲存、保稅、冷箱堆存、集中消殺、分撥配送、供應鏈及其他配套增值業務等一站式服務。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已建成3座冷庫、1個冷藏箱堆場和1棟配套展示樓,總投資19.6億元,總建設用地15.3萬平米,總建築面積30.5萬平米,總庫容22.7萬噸,是亞洲港口最大規模單體冷庫。項目一期於2022年5月20日順利投產運營。

宋小明表示,已經投產的一期冷庫可以同時接納162輛集裝箱車的裝載和卸貨,按照每個集裝箱轉載卸貨最多5小時計算,每天可以處理超過500個集裝箱冷鏈貨物。「海關目前對水果的查驗籌建比例是30%。也就是說,70%的國外水果運抵南沙港後,只需要2個小時就能到江南水果批發市場。剩下的30%也能在冷庫里進行查驗和存放,南沙作為水果大港再添新優勢。」宋小明如此表示。

軟件環境:南沙打造進口冷鏈商品通關綠色通道

除了硬件設施升級,南沙的冷鏈物流軟件也迎來更新!南沙海關副關長譚強在活動上介紹南沙海關支持進出口冷鏈產業便利化措施。

圖5.jpg

南沙海關副關長譚強。

譚強表示,南沙國際冷鏈項目已通過海關進境水果、植物種苗指定監管場地驗收,進境肉類指定監管場地驗收工作正加快推進,預計將於近期獲得相關資質。南沙海關已於10月25日正式啟動南沙國際冷鏈中心查驗作業,並採取積極措施支持該項目發展。譚強在介紹海關支持進出口冷鏈產業便利化措施時表示,南沙已經打造了進口冷鏈商品通關綠色通道,如對進出口鮮活易腐的水果實行優先查檢和「5+2」預約查檢,推廣「提前申報」「兩段准入」等措施,深化智能審圖應用,提升冷鏈商品通關時效,落實RCEP協定的生鮮易腐爛產品正常情況下抵港後「6小時內放行」等,幫助企業靈活安排生產計劃、及時通關。另外,在優化冷鏈商品證書審核機制和暢通疑難問題關企溝通渠道上,海關也出台相應辦法確保快速解決企業冷鏈進出口遇到的實際問題。數據顯示,上半年,經南沙口岸進口冷鏈商品175.5億元,同比增長近8成,增幅全國第一。(記者 頼小青 通訊員 羅瑞嫻 王子晴)

頂圖:廣州南沙國際物流中心南區冷鏈項目。黎其駿拍攝

 

責任編輯:嚴燕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