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段譽瀟灑倜儻,初涉江湖便憑藉「六脈神劍」博得江湖地位。牛年伊始,世界製造業名城——廣東省東莞市在25日出台《東莞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打造新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一號文」),並在產業、企業、科技、投資、市場、平台等領域制定打造新動能的「六脈神劍」。
    是次東莞版「六脈神劍」旨在推動「東莞製造」功夫實力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政策內容分五大部分,共有16條政策措施,其中又演化出87項實施條款,其中政策創新51項、政策加碼14項、政策集成22項,在市場內外拓展及平台引領示範領域明確提出加強港澳對接合作。
    一年起步三年見效五年上台階
    東莞以發展製造業蜚聲國際,近年來加速產業轉型升級,目前在產業配套、人才培育、政策扶持、市場搭建等方面日趨完善,「東莞製造」的硬功夫硬實力排在全球城市榜前列。
    牛年奮蹄,東莞發布「一號文」以激發激活產業、企業、科技、投資、市場和平台新動能為主線,冀推動「東莞製造」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記者從會上獲悉,「一號文」制定了一年紮實起步、三年初見成效及五年邁上台階的願景目標。其中到2021年底,初步建立起全市企業發展質量綜合評價體系,推動東莞邁入萬億GDP俱樂部;到2023年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提升,規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分別突破11500家和7000家,境內外上市企業數量超過100家;到2025年底,東莞冀形成萬億級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五千億級的高端裝備製造,千億級的新材料、新能源、服裝鞋帽、食品飲料,百億級的鎮街特色產業集群。
    打造新動能冀強化港澳對接合作
    是次發布的「一號文」聚焦六大領域打造新動能,政策內容主要分為五大部分、16條政策措施。具體包含87項實施條款,其中政策創新51項、政策加碼及集成36項。其中在多個領域提及要加強與港澳資源對接。
    在打造科技能級提升新動能方面,「一號文」明確協同推進東莞市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探索項目資金直接撥付至港澳兩地牽頭或參與單位。
    在打造市場內外拓展新動能方面,「一號位」提出加快打造「香港—東莞國際空港中心」,拓寬和完善「灣區快線」,探索開展陸運領域「莞港直通快車」模式,將貨物進出口的安檢、報關等核心功能前置。
    在打造平台引領示範新動能方面,「一號文」規定深化與港澳在現代金融、專業服務、離岸貿易等領域合作,支持港澳聯合實驗室建設,落實港澳台執業資格認可。
    此外,「一號文」還出台了相關才引進與培育、產業鏈數值化轉型、品牌提升等領域的配套政策,東莞亦提出在未來五年收儲整備不少於4.5萬畝的土地用於拓寬產業空間,企業在提升品牌、拓內銷建渠道、上市及科技創新等方面均有專項資金補貼。(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趙書琪]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

https://hkcd.com/content/2021-02/25/content_12512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