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鏈供應鏈是經濟暢通運轉的重要支撐。近年來,廣州海關充分發揮保稅倉庫准入門檻低、建設周期短、經濟投入少、保稅政策見效快等優勢,引導企業合理布局保稅倉庫,支持轄區燃料油、食品、醫藥等特色產業集群式發展。
廣州海關關員在保稅倉調研紅酒簡單加工業務
    據悉,2020年,廣州海關關區新增設立18個保稅倉庫,倉庫數量同比增長30%。目前,廣州海關關區共有保稅倉庫72個,2020年全年進出口值355.5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5%;內銷徵稅41.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
    「對於高貨值、稅款動輒千萬元人民幣起步的進口油料散貨商品而言,保稅倉庫不僅緩解了一次性納稅壓力,也為客戶分銷或轉口國外贏得銷售洽談時間,增強了市場競爭力。」元亨倉儲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建山表示。
    2020年,廣州關區9家油料保稅倉庫進出口158.52億元,同比增長2.75%;內銷徵稅23.88億元,同比增長13.2%。2021年1-2月,油料保稅倉庫內銷徵稅5.46億元,同比增長33%。
    隨著市場需求的多樣化、分眾化,現代倉儲物流模式已從單純的倉儲功能模式轉向具有流通性簡單加工及增值服務、全球採購分撥集拼、供應商管理庫存等功能的綜合服務模式轉型。廣州海關為企業量身定做監管方案,引導保稅倉庫開展流通性簡單加工和增值服務,為企業開拓國內國際消費市場,發展集拼配送、國際中轉等業務提供有力支持。
廣州海關關員在佛山市順德區某公用型保稅倉庫開展調研
    截至目前,今年廣州海關關區內已有3家保稅倉庫陸續提出了保稅倉儲簡單加工的業務需求,廣州海關積極對接,專人跟進指導企業開展業務。2020年,廣州海關關區保稅倉庫簡單加工業務規模進一步擴大,進出口1.27億元,內銷徵稅0.27億元。2021年1-2月,簡單加工進出口0.92億元,同比增長467%,內銷徵稅0.15億元,同比增長281.7%。
    生物醫藥作為廣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是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的重點領域。廣州海關充分挖掘綜合保稅區潛力,在全面落實「兩步申報」「一證多批、分送集報」等便利措施的基礎上,創新綜合保稅區與保稅倉庫的「區倉聯動」保稅流轉模式,簡化進出區手續,企業可根據市場發展需要自主、便利辦理冷鏈醫藥保稅間結轉。這一政策優勢,也吸引著更多生物醫藥產業在區內聚集。
    2020年,廣州海關轄下的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和南沙綜合保稅區保稅藥品進出口值103.76億元,同比增長18.1%;廣州海關關區保稅倉庫各類藥品進出口值39.51億元。2021年1-2月廣州白雲機場綜合保稅區和南沙綜合保稅區藥品進出口12.97億元,廣州海關關區保稅倉庫藥品進出口6.19億元。
    「建設冷鏈醫藥保稅分撥中心,有利於提高廣州生物醫藥產業對外開放水平和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區倉』聯動模式的成功開展為建設冷鏈醫藥保稅分撥中心打好了基礎。」華潤廣東醫藥自用型保稅倉庫負責人梁金認為。
    廣州海關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廣州海關將繼續支持企業用足用好保稅倉儲政策,探索優化保稅倉庫功能,建立運轉便捷、聯動融合的保稅監管物流體系,為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精準、適配和有效的監管服務。(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薛正軒]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