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8月5日电 (郭军 明绮清 黎磊)8月4日16时52分,满载着工业品、电子设备及衣帽服饰的X75081次列车从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东莞常平站缓缓驶出,将于16天后到达到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出的第200趟中欧班列。

据悉,今年以来,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持续增长,已经累计开通至中亚哈萨克斯坦等五国、俄罗斯莫斯科、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杜伊斯堡及汉堡、波兰马拉舍维奇、立陶宛维尔纽斯等15个方向的班列,发送货物10079个标箱,运送民生和产业链物资10.67万吨,开行数量同比去年增加83.4%,开行数量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大动脉”挑起了陆路运输的“大梁”,筑起国际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将抗击疫情和生产生活物资源源不断送至欧洲各国。

今年以来,广东中欧班列已累计发送货物10079个标箱,运送民生和产业链物资10.67万吨。 明绮清 摄

“时效性和安全性是我们选择中欧班列的主要原因。”广东铧为现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华平告诉记者,如果走海运去欧洲,可能要45天左右,中欧班列只要15天左右就能到达,运输的产品能更迅速地响应市场需求,提升市场竞争力,安全优质的服务已成为外贸商的首选。

“今年截至7月底,大湾区中欧班列保持在平均每天开行约1趟的频率,这是一个新的突破。”广州货运中心班列相关负责人丘佳盛表示,当前中欧班列开行势头持续向好,今年4月广州下元中欧班列的开行更是进一步开拓了广州地区海铁跨境联运的市场,预计今年广东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将超此前预计的340余列,同比去年增幅将至少达30%。

面对新一轮疫情,广铁集团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管内各货场均实行封闭式管理,作业前由专人对仓库、设备、待装车厢进行消毒,并要求作业人员于装车前1小时分批次检测体温,最大可能降低人员集中传播病毒的几率。对于来自中山、肇庆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出口货物,重点进行查验消毒,加强源头管理。同时加强进口货物运输管控,全力确保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

广铁集团货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铁路部门在全力保障中欧班列正常有序运行的基础上,将通过货场改造和设备更新等举措,不断优化能力供给,提升运输时效,力争将多式联运跨境专列打造成为成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构建辐射路径更广的中欧班列运输网络,为保障特殊时期国内供应链稳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助力中欧共同抗疫发挥更大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