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提出了諸多關於「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具體目標。多位香港青年向記者表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之一,必須抓住「十四五」時期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等機會,發揮優勢彌補不足,再創輝煌。規劃綱要草案中還提及,「要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便利港澳青年到內地就學就業創業」,這更是港青在大灣區發展最大的「定心丸」。

產學研協同為港青發展提供更多機會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公布,讓香港廣東青年總會主席霍啟山感受到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無限機遇,以及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發展方向。

霍啟山表示,近年大灣區正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於落馬洲設立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香港青年只要肯邁出腳步,一定可以在大灣區找到職業發展的方向和機遇。」霍啟山說。

近年來,霍啟山也策劃並組織多項以文化體育類為主的粵港兩地青年交流項目,更發起成立「香港地區體育會聯會」,將香港地區體育活動融入大灣區。「希望未來可以繼續通過這種形式拉近粵港青年的距離,協助他們認識和加入大灣區,在大灣區找尋自己的職業方向,增強香港年輕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感。」

霍啟山建議,在灣區內舉辦更多國際體育賽事,促進區內的體育產業發展,藉此提高國家的軟實力。

港青可投身大灣區內高新科技產業

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認為,「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多次提及粵港澳大灣區,這對激勵廣大粵港澳青年在大灣區這片熱土施展才幹、成就夢想有重大意義。

「規劃綱要草案強調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我認為可以激發港澳青年科研人才發揮獨特優勢,積極投身到大灣區建設中去。」吳學明認為,港澳地區有深厚的科研基礎、法治精神和國際化等優勢,香港高校在多個領域研究名列前茅。港澳青年可抓住機遇,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健康醫藥、金融科技等產業的創科發展,在為國家作出貢獻的同時實現自己的價值。

規劃綱要草案還提出,要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吳學明說,他今年計劃舉辦國風國服文化活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創基地等,並延續港澳青年內地實習計劃,持續推動優質項目落地。

加快創新要素流動加速灣區發展

作為一家科技創投企業的負責人,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副會長林至穎尤其關注規劃綱要草案中涉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容,例如「要加強粵港澳產學研協同發展」「推進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便利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等。

林至穎認為香港具有科研優勢,但產業結構單一。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產業成熟、市場龐大,正好跟香港形成互補。「只要人才、技術、金融、專業服務等創新要素便利、快速地流動起來,就可以為發展提供更多動力。」

兩年前林至穎在深圳設立子公司,主要做科技創投基金及加速器運營服務,把港澳及國際頂級大學的科研轉化及落戶大灣區。目前,他們在珠海投資的新材料生產基地,吸引了香港新材料創業孵化項目落地;項目的研發中心設在深圳,用好當地充足的科研人才資源;「財資中心」則選在香港,用以對接外國市場,吸收國外融資。「3個城市相當於3個核心,都發揮各自的優勢。」林至穎說。

[責任編輯:靜文]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