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大灣區高等教育建設步入快車道。廣州的黃埔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有了新動向,深圳加快建設5所新高校,東莞的灣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東莞)也公布了新進展……僅僅在今年3月份以來,已有超過5所新建高校迎來建設新動態。據南都記者不完全統計,近兩年來,大灣區內地9市有20所新高校籌建或開始動工,其中有8所是與港澳高校合作辦學。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這兩年時間內,超過30個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單位不斷推進新建高校、新建大學校區、研究生院等建設。

大灣區高校建設加快速度,合作辦學模式越來越成熟,這將會對廣東乃至大灣區高等教育带來哪些影響和變化呢?從今日起,南都教育聯盟將針對大灣區高等教育建設提速的情況進行梳理,專訪廣東高等教育專家學者,把脈合作辦學乃至灣區高教的高質量發展。

兩年間逾30個高校項目籌建或動工

提到廣州黃埔,很多人會想到黃埔軍校,但現在一所名為“黃埔大學”的高校即將面世。3月24日,據微信公眾號“廣州黃埔發布”消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印發2021年區重點建設項目計劃,共安排160個區重點項目。這其中,就包括了“黃埔大學”項目。

據了解,黃埔大學選址知識城科教創新區,用地面積約300畝,建築面積約78萬平方米,建設教學樓、辦公樓、實驗樓、圖書館、培訓中心等配套設施,總投資93.7億元,今年將會投入800萬元開展項目前期工作。

而這並非2021年3月份以來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建設唯一重磅消息。

3月18日,在廣州市發展改革委印發的《廣州市2021年重點項目計劃》中,廣州交通大學列入廣州市2021年重點建設預備項目計劃;3月20日,由中鐵廣州局承建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一期工程(核心建築)地下室土方工程全面完工。

作為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深圳高等教育建設也迎來新的突破

今年2月,深圳市教育局在2021深圳教育工作要點中指出,要啟動實施高等教育卓越工程,包括爭取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獲批設立,加快籌建海洋大學、师範大學,加快深圳創新創意設計學院和音樂學院建設,推動深圳音樂學院首批招生,加快推進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規劃建設。5所新建高校和1所研究生院正在加快建設中。日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透露,深圳音樂學院的籌建方案獲得市委市政府通過,過渡校區裝修改造正在進行中,永久校區選址龍崗區體育中心地塊,深圳音樂學院院長也已確定,已開始開展各項籌備工作。

在過去一年里,佛山、東莞、珠海、中山、肇慶等大灣區內地城市,高等教育均有新動向。佛山的佛山城市學院,在去年12月項目規劃條件論證公示;肇慶的廣東公共衛生與健康醫學院,項目計劃2021年4月份全部建設完成,計劃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

據南都記者初步統計,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的兩年時間內,包括新建高校、新建大學校區、研究生院在內,超過30個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單位不斷推進項目建設。

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集中發力,8所高校均有新動向

在新建的這些高校中(不包括研究生院),南都記者發現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地方政府牽頭自主建設,比如廣州的廣州交通大學和廣州幼兒师範高等專科學校、佛山的佛山城市學院、東莞的灣區大學、中山的中山科技大學、肇慶的廣東公共衛生與健康醫學院等;另一類則是與港澳高校合作辦學。

南都記者調查發現,合作辦學高校在過往的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中並不多見,從2005年至今只有3所,分別為北京师範大學與香港浸會大學合作舉辦的北京师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深圳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舉辦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市人民政府、莫斯科羅蒙諾索夫國立大學和北京理工大學三方在深圳合作舉辦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

隨著“支持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之中,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在這幾年迎來集中爆發期,合作辦學高校(項目)開始如火如荼開展。

2019年,廣東省教育廳負責人透露,廣東正全力推進8個港澳高校來粵合作辦學項目取得進展。這8所學校分別是,香港科技大學與廣州大學合作共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澳門科技大學珠海校區,香港理工大學到佛山市合作舉辦香港理工大學(佛山)(暫名),還有香港城市大學擬到東莞市合作舉辦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暫名)、香港大學擬到深圳市合作舉辦香港大學(深圳)(暫名)、澳門科技大學到中山市合作舉辦澳門科技大學(中山)(暫名)、澳門城市大學計劃到珠海市合作辦學、香港公開大學計劃到肇慶市合作辦學等一批合作項目正在加快推進。

兩年過後,這些高校的進展如何呢?南都記者了解到,推進大灣區教育交流合作,成為廣東省以及各地市的重要工作之一。

比如去年,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澳門科技大學珠海校區、香港公開大學(肇慶)建設均有了新進展,地方政府與港澳高校簽署合作辦學協議;香山大學(由中山市人民政府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辦學)籌辦工作已列入中山市政府工作報告,佛山市教育局也持續推進香港理工大學(佛山)籌備工作。

今年1月,廣州召開2021全市教育工作會議,爭取香港科技大學(廣州)2021年獲批正式設立;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工程勘察設計資格預審公告發布。2月,《深圳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2021年工作要點》審議通過,將加快香港大學在深辦學落地進程。3月,據公開信息顯示,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今年可動工建設,香港城市大學(東莞)計劃年中啟動建設。4月19日,南都記者從香港科技大學獲悉,港科大校董會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籌)理事會一致通過,委任倪明選教授出任港科大(廣州)的創校校長,並將在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港科大(廣州)後生效。

未來大灣區將持續用好用活粵港澳三地教育資源,全面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合作,高等教育建設正不斷發力,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教育示範區打下堅實基礎。(孫小鵬 董曉妍)

[責任編輯:趙桐曲]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