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稅務總局10日公布,「非居民跨境辦稅」場景已在全國各地電子稅務局同步上線。

有些非居民企業在中國境內沒有機構、場所,但取得來源於中國境內的所得,需要在中國申報繳稅。在「非居民跨境辦稅」場景上線前,這類非居民企業辦理跨境涉稅業務需要入境或委託代理人到中國稅務部門辦理,往往費時費力。

今後,身處國外的非居民企業通過中國的電子稅務局,在網上即可全流程快速辦理相關業務,並可選擇銀聯、雲閃付、跨境匯款等多種方式在境外完成繳稅,真正實現「一次不用來」。

英國辛德福投資有限公司是首批嘗鮮的境外非居民企業,公司財務人員Lam Ho Wang通過廣東省電子稅務局成功辦理了股權轉讓涉稅業務,並順利繳納了50餘萬元人民幣企業所得稅。他說,「原本準備從英國飛到中國辦理涉稅事宜,現在在國外就能直接登錄中國的電子稅務局完成注、申報和繳稅,整個過程都有智能引導和自動計算,方便、省時省力,體驗感好」。

近年來,中國持續優化稅收國際營商環境,打造「用戶全覆蓋、辦稅無國界」的國際化電子稅務局。「非居民跨境辦稅」場景是國家稅務總局今年在全國範圍內推廣上線的首個創新場景。

該場景上線後,全球非居民企業可以通過「郵箱注、證件上傳、人工核對」方式,遠程完成中國辦稅「實名認證」,並被賦予全國唯一的身份碼和「一戶式」身份檔案,登錄全國各省區市的電子稅務局,辦理申報繳稅等涉稅事項,實現「一地注賦碼,全國互認通行」。稅務部門還實現了要素化引導式申報、數碼化智能化場景化辦稅,並提供雙語辦稅、免填單和「國際匯稅通」智能稅款計算器等服務,讓跨境稅收服務越來越便利。

責任編輯:  趙桐曲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