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確定實施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安排。22日,財政部、稅務總局隨即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的公告》。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增值稅留抵退稅有關情況。

許宏才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實行大規模退稅是主要措施,全年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就是2.5萬億元當中有1.5萬億元是增值稅的留抵退稅。22日發布的《公告》明確這項政策的具體措施和操作辦法,確保該退的稅款能盡快退到企業賬上。同時財政部下達了首批支持小微企業留抵退稅專項轉移支付4000億元。

許宏才介紹,在2018年以前主要處理方式是結轉下期抵扣,2019年以後對先進製造業增量留抵稅額予以全部退稅,對於其他行業設定了一定條件,滿足條件的增量留抵稅額按一定比例退稅。今年對留抵稅額提前實行大規模退稅。他表示,如果把今年的留抵退稅政策跟以往的政策作一個比較,應該有幾個特點:一是提前退付,而不是結轉下期抵扣;二是存量退稅,不是增量留抵;三是擴大範圍,擴大到所有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等行業企業;四是保障實施。

2022年實施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安排具體包括,一,優先支持小微企業,加大小微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對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並放寬增量留抵退稅條件,將增量留抵稅額退還比例由60%提高到100%。同時,在退稅進度上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對小微企業存量留抵稅額在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還。

其次是重點支持製造業等行業,全面解決製造業等行業留抵稅額問題。加大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此前,對於先進製造業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這次將範圍擴大到全部製造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並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退還這些行業的存量留抵稅額。

三是中央提供財力保障,確保退稅及時退付、「三保」足額保障。財政部在按現行稅制負擔50%退稅資金的基礎上,再通過安排1.2萬億元轉移支付資金支持基層落實退稅減稅降費和保就業保基本民生等。許宏才介紹,具體通過三個專項來安排,其中,對新增留抵退稅中的地方負擔部分,中央財政補助比例平均超過82%,並向中西部地區傾斜。財政部明確了專項資金分配備案、預算下達、資金調撥等管理要求,將專項資金納入直達資金範圍,實行動態監控,既確保及時足額退付留抵退稅資金,也防止專項資金閒置挪用。要求省級財政部門在分配專項資金時充分考慮各縣區實際情況,制定有針對性的方案,增強縣區財力保障,兜牢兜實「三保」底線。

在許宏才看來,上述政策實施後,所有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以及製造業等六個行業的增量和存量留抵稅額問題將得到徹底解決,縣區落實新增留抵退稅和其他減稅降費的實際減收預計能夠補齊,有力保障縣區財政平穩運行。

許宏才強調,2022年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是實施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最重要內容,通過退給企業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能夠直接為企業提供現金流,促進其加快技術改造、設備更新,能夠有效提振市場主體信心、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既能夠應對短期經濟下行壓力,又有利於經濟持續穩定發展;既惠企助企,又能夠推進稅收治理體系現代化。應當說,具有一舉多得的政策效應」。(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 趙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