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局局長潘功勝昨日在京表示,跨境人民幣業務的創新試點將在前海先行先試。有專家指出,此舉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潘功勝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大量的國際性金融機構,目前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超過8000億元,為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提供了重要支撐。未來的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點將在前海先行先試,這將有助於拓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深度和廣度,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地位。

對此,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黎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未來的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點在前海先試先行,意味着跨境人民幣業務將進一步打開,這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起到積極促進作用。他指,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有兩個層面:一個是地理空間層面;另一個是政策和制度空間層面。前海在地理空間上是一個明確的重大平台,加上政策空間已經打開,這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上無疑是個很好的結合。「前海先試先行,對加強深圳和香港金融服務業的深度合作,無疑是非常好的嘗試。」

潘功勝提出,未來要推動內地與香港在綠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創新、金融監管等方面合作。此外,要將前海作為落實金融業負面清單、對接國際標準的試驗田,逐步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金融規則體系,促進金融規則的融合發展,引領中國的金融對外開放。

黎晨表示,香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一直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重要的先導作用。在前海合作區進一步推動金融業對外開放,將有利於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說,「香港和內地有兩套金融監管體系和不同的制度安排,在大灣區強調金融服務業不同層次的合作上,有前海這樣的物理空間擴容,加上制度上也創造了新的平台,將有利於前海引進新的人才和機構,這對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有極好的互補作用。」(記者朱輝豪)

責任編輯:黄丽盈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

https://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09/10/content_12928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