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5月25日电 (记者 郭军)5月25日下午18时,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41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货物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增城)至东盟(越南河内)国际班列从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驶出,将于4天后抵达越南河内。

这是招商局集团旗下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与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交投集团”)、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共同打造的首趟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运输货物主要为原材料、高档家私等产品,货重9.98万吨,货值9.44万美元。

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首发 郭军 摄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抢抓RCEP机遇,深化拓展东盟贸易市场,按照《广州市“十四五”现代物流枢纽及产业发展土地利用规划》部署,广州正全力推进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建设,为现代产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增强广州作为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提升国际国内影响力。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的顺利开行,既有效提升了广州作为综合门户枢纽功能,也是落实广州东部枢纽——国家级生产服务型物流产业枢纽示范区的关键举措。

中国外运董事长李关鹏表示,本次班列的开行是持续贯彻落实打造自主可控、安全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粤港澳大湾区至东盟国际班列作为一条联通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国际陆上物流新通道,是实现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通道+枢纽+产业”定位的重要里程碑。

未来,中国外运将围绕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的建设集聚资源深耕细作,共同建设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产业投资中心、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中心、智慧物流技术中心等于一体的运贸一体化综合体,助力广州市建设成为“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中心,构建广州市海陆空立体发展、水公铁齐头并进的国际交通枢纽格局。

据悉,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总体规划面积约913公顷,是国家、省级重大项目并纳入国家、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是经济辐射型综合物流枢纽。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核心物流支点,枢纽经济培育先导引领区,科技创新和先进生产制造业供应链组织中心,对于广州打造“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陈海峰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