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23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之際,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發布《涉外涉港澳台知識產權審判白皮書》,全面展示了近年來前海法院立足改革開放最前沿,堅持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打造更公信、更快捷、更多元的涉外涉港澳台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新範式」。

強銜接重對接 知產司法保護更公信

「我們現在連線香港法律專家唐律師……您好,現在請您對本案需查明的相關香港法律進行說明……」

2021年11月,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香港音樂人陳某訴騰訊音樂公司侵害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案,身在香港的律師唐匯棟通過視頻方式出庭提供法律查明協助,這在全國法院尚屬首次。

「前海法院地處改革開放最前沿,我們緊扣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新需求,將涉外涉港澳台知產審判機制創新納入跨境商事法律規則銜接一體推進。」前海法院院長卞飛介紹,「依托體系化的域外法查明與適用機制,在涉外涉港澳台知產審判中,促進法律專家出庭協助提供法律查明常態化,全面保障當事人依法選擇適用域外法的權利,充分體現了前海法院知產司法保護更加的開放透明,更加具有區際國際的公信力。」

除了適用法律的開放性,在涉外涉港澳台知產審判中前海法院高標準對接國際通行規則,準確理解與全面遵循國際條約、慣例,不但增強了域內外創新產業投資前海的信心,也提升了前海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含金量」。

在香港諾文公司與深圳紫荊公司域名歸屬糾紛案件中,前海法院適用三項網絡域名註冊國際通用規則裁定該案的管轄權。該案獲評2022年度深圳法院知識產權民事典型案例,有效推動域名爭議不同解決機制之間的規則銜接。

及時又智能 當事人維權更快捷

「亞洲小姐」是香港亞洲電視的招牌選美節目,為香港和內地的廣大電視觀眾熟知。亞洲電視發現有娛樂公司在選美競賽及相應的宣傳活動中使用「亞洲小姐」以及與其近似的名稱,立即訴至前海法院並提交了行為保全申請,要求被告公司立即停止使用案涉名稱進行選美賽事宣傳。

在訴訟過程中,前海法院承辦法官趙君君加快對知識產權行為保全措施的審查,及時適用訴訟禁令,禁止了案涉名稱的使用,避免造成不可逆的損失,最大限度地平衡了當事人雙方的合法利益。

「這個案件是在訴訟階段及時準確地適用了訴訟禁令,」案件承辦人趙君君表示,「合議庭對案件具體情況的審查做到了謹慎又快速,讓當事人避免了不必要的損失,也更加有利於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的協同快速保護。」

不僅僅是審判機制上的規範和創新,前海法院還在提升知產司法保護的信息化含量上下足了功夫,研發「知產雲審」系統,運用區塊鏈技術,破解了知產案件證據難以收集的「數據孤島」,與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多端主體連結,打造知產案件「快立、快審、快結」的速裁方案。

人才機制充分保障 保護維度更多元

蘇永樂先生是前海法院選任的第一批香港地區陪審員,也是中國動畫學會副會長、亞太動漫協會理事、《喜羊羊和灰太狼》動畫創辦人。

「我長期從事動漫行業,也會經常遇到此類糾紛,所以熟悉當事人交易習慣、行業情況,也清楚什麼樣的處理方式對雙方來說是雙贏的方案。」蘇永樂在擔任陪審員期間主要參與審理知產案件。

在前海法院,如蘇永樂一樣的專業人士還包括具有知產專業背景和IT、文化等行業背景的港澳台地區和外籍特邀調解員,他們通過法院搭建的多元化糾紛解決平台,參與到知產案件的辦理中,為當事人提供更專業、更多樣的糾紛化解渠道,提升了知產糾紛化解的專業與便利程度。

同時,前海法院還與粵港澳調解聯盟、知識產權仲裁中心等專業機構合作,確立「過濾引導—協調對接—專業服務」的工作模式,實現調解、仲裁等與訴訟有機銜接。

前海法院不僅為知產司法保護提供人才支持,同時也強化知產司法保護的部門聯動,全面「織密」保護網,推動形成全鏈條多層次的知產大保護格局。

「我們近期與蛇口海關形成了常態化的聯動模式,截至2023年3月,已有32件案件聯合海關進行調查取證,有效提升知產案件證據收集的效率,也遏制跨境侵權案件侵權後果的加劇。」前海法院知識產權合議庭法官林艷介紹。

近年來,前海法院立足受理涉外涉港澳台知產案件數量較多的特點,建立與海關在證據保全、行為保全、調查取證方面的協作機制,加強與相關行政部門的協助和資源共享,共同構建最嚴格的知產司法保護體系。(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  程向明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