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廣州南沙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直屬執法一大隊業務會上通報,該局在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指導下,歷時14個月,辦結首宗國際知名商標跨境侵權案,案值近150萬元,涉案當事人已接受行政處罰並已繳納全部罰沒款,表示不申請行政複議、不提出行政訴訟。

圖2.jpg

事情是這樣的。2021年2月,該局收到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轉來的涉嫌侵犯「LV」「香奈兒」等國際知名品牌商標權案件線索。線索表明,涉嫌侵權的貨品,從廣州市一港口出境,在香港屯門內河碼頭被香港海關查獲,當事人涉及註冊在粵的兩個城市的兩家公司。當事人以市場採購出口貿易的方式,以無品牌貨物報關為名,在服裝、首飾等17種貨品上使用了多個國際知名品牌權利人在中國註冊的商標相同的標識,出口貨品也與上述權利人核准註冊商標核定使用的商品相同,涉嫌商標侵權。

圖3.jpg

圖4.jpg

本案線索涉粵港兩地、廣東兩市7方,且侵權貨品均在香港,對侵權行為及貨值金額的認定難度很大,沒有先例可循。該局不等不靠,主動作為,迎難而上,局主要領導直接部署、直接推動、直接跟進,成立專案小組,推進情況實行一天一報。專案小組主動向上級部門匯報,尋求指導,爭取最大支持。與上級部門共同梳理案件的脈絡、難點、堵點,確定以違法主體認定、違法事實認定、違法案值認定、違法證據認定「四認定」為突破口,保持動態匯報,不懂就問,尋求上級部門指導與支持。通過多方努力,與可以為案件查辦提供支持的粵港兩地、廣東兩市、市區兩級、案件侵權當事人與被侵權人等多方取得聯繫,列出需要幫助事項清單,不斷獲取相關指引、線索、資料、證據,先後走訪口岸、稅務、市場監管等部門。面對本案涉及的「LV」「香奈兒」等10多個國際知名品牌商標證明文件中存在多重轉授權、商標註冊人更迭、多重公證、中文翻譯件一詞多義等複雜情形,辦案人員千方百計補英語、查原件、求幫助,做到法律條文、英語表達、粵港方言等知識融會貫通,準確理解文件、資料、語音所表達的真正含義,共核查17種貨品、7方權利人提供的商標註冊權屬文件30項、核對粵港兩地管理部門與被侵權人提供的證據49份。經過14個月的不懈努力,該案終於水落石出,完成辦結。

圖5.JPG

據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案的辦結,開啟粵港行政案證據互認的先河,為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鏈,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積極探路。(記者 頼小青 通訊員 穗南宣)

責任編輯:郭昕玥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