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成立儀式今日(16日)於香港法律樞紐舉行。籌備辦公室是根據中國與有關國家在去年所簽署的《關於建立國際調解院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開展建立國際調解院的籌備工作。

籌備辦公室的成立是推動以和諧友好的方式通過調解解決國際爭議的一項重大國際倡議。國際調解院預計是一個由各方共同協商建立的常設多邊政府間國際組織,並為解決國際爭端提供友好、靈活、經濟、高效的調解服務,為和諧及和平的國際關係作出貢獻。籌備辦公室主任為孫勁博士,並將組織建立國際調解院公約的國際談判及推動國際調解的應用。

多位《聯合聲明》簽署國的政府官員以及本地政要,包括來自法律界和主要爭議解決機構的代表,均出席了成立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王毅為籌備辦公室的成立致信。外交部部長秦剛、《聯合聲明》簽署國各國代表、行政長官李家超、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以及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均在成立儀式上致賀辭。

微信图片_20230216185027.jpg

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的成立儀式16日於香港法律樞紐舉行。圖示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成立儀式通過視像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視像致辭時表示,國際調解院由中國和多個國家共同發起建立,將為國際爭議提供友好、靈活、經濟、便捷的調解服務,並為解決國際爭議提供一個新平台。籌備辦公室落戶香港法律樞紐,具有標誌性意義。舉辦今天活動的法定古蹟,曾經是香港特區終審法院的所在地,現在與附近位於香港核心商業區的一些建築物共同構建成香港法律樞紐。這個法律樞紐由香港本地、地區性和國際性法律相關組織使用,籌備辦公室也將設於法律樞紐內,與其他組織發揮協同效應。

李家超指出,在香港設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充分體現三個特點。第一,體現國家對香港的信任和支持。第二,體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第三,體現香港專業服務能為全球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作出的貢獻。香港的法治評分在亞洲位居前列,法律制度穩健,擁有優秀的法律及爭議解決人才,是全球受歡迎的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他表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相信香港必定能為國際調解院的成長提供最佳的土壤。

律政司司長表示,籌備辦公室在香港特區成立,充分體現了國家大力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獨特地位。建立國際調解院對香港作為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長遠發展極為重要,特區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協助籌備辦公室的工作。律政司司長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及《聯合聲明》簽署國的堅定支持和信任,標誌着對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投下信任一票。

律政司期待並將支持國際調解院的最終成立,以推動及應用調解以解決各類國際爭議。(圖源:政府新聞處)

頂圖圖說:一眾嘉賓在成立儀式合照。

微信图片_20230216185046.jpg

外交部部長秦剛在成立儀式通過視像致辭。

微信图片_20230216185102.jpg

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在成立儀式致辭。

微信图片_20230216185125.jpg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成立儀式致辭。

微信图片_20230216185146.jpg

(左起)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主任孫勁博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和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主持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揭牌儀式。

責任編輯: 朱劍明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