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更好地保障流動人員享受基本公共服務等合法權益,便利流動人員申領廣東省居住證,近日,廣東省公安廳發布《關於啟用廣東省電子居住證的公告》。廣東省公安廳決定於2022年6月1日起在全省範圍正式啟用廣東省電子居住證(深圳市除外),居民可以登錄「粵省事」或「粵居碼」(「粵治安」)等微信小程序申領和使用廣東省電子居住證,無需領取實體證件。

對需要使用實體證件的老年人等,可以自願申領實體證件。廣東省電子居住證與廣東省居住證實體證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具備同樣服務功能。

流動人員在廣東省居住地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可以按照規定申領廣東省電子居住證,與目前實體證件申領條件一致。

廣東省電子居住證出示時有兩部分內容,一是持證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別、民族、身份證號碼、相片、戶籍所在地、現居住地址、有效期限;二是持證人的「粵居碼」,用證部門可以通過掃碼快速核驗真偽,在持證人授權下,用證部門可以聯網下載居住證電子證照加注件存檔。

責任編輯: 楊穎婕]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