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獲悉,4月25日下午,「灣區建設 青年強國 全面開啟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征程」知識產權宣傳周主題活動在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場國際會展中心舉行。為推動國內外各類知識產權要素和資源加速集聚整合,打通國內外創新主體尋找知識產權多元化專業服務的「最後一公里」,活動當天,中新廣州知識城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正式揭牌並對外開放服務。包括法國諾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盛凱知識產權公司、柳沈律師事務所、馬來西亞聯蔚賓大斯專利事務所在內的首批11家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集中入駐服務大廳。
    據了解,按照「政府引導、公益服務、多方參與」的合作理念,服務大廳目前已與28家國內外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開展業務合作,將為創新主體提供國際知識產權信息查詢、事務諮詢、申請代理等專業化服務。
    打造成為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灣區聚集地
    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副主任謝紅在活動致辭中表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廣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知識產權局)副局長藍偉寧也指出,廣州開發區作為廣州東進融合的橋頭堡,已經成為廣州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實體經濟主戰場、科技創新主陣地、知識產權改革主引擎。在過去的2021年,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綜合改革試驗取得豐碩成果,推出二十項全國、全省首創清單,在全市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中新廣州知識城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揭牌儀式。(通訊員供圖)
    法國諾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律師卜廣濤作為首批入駐服務機構代表發言,他表示,諾華將聯同其他海外知識產權機構,在國家、省、市、區知識產權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共同努力、攜手共進,依託國際知識產權服務大廳,為區內創新主體提供外國專利事務諮詢、專利代理、海外投資、預警和維權諮詢等服務,共同將中新廣州知識城打造成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灣區聚集地和全球跨境知識產權保護高地。
    與此同時,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公共服務與展示空間也在活動現場正式揭牌。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Support Center,簡稱TISC)是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展議程框架下的合作項目,啟動於2009年,旨在向發展中國家的創新者提供依託本地的優質技術信息和相關服務,幫助其開發創新潛能並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知識產權。截至2021年,WIPO已經在超過8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超過1200家TISC。
    在活動現場,大灣區科技創新服務中心董事長秦海鷗發布了「廣州開發區2021—2022年知產權助力科創企業上市項目」 相關企業與服務機構名單。雲舟生物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等103家企業和廣州超凡知識產權服務有限公司等14家服務機構上榜。據悉,這已經是該項目實施的第三期工程,此次服務全面升級,計劃普惠服務1000家以上培育企業、精準服務100家以上潛力企業、深度服務40家以上重點企業,目前已完成區內1504家培育企業的科創屬性初篩,並為每1家企業出具1份《科創屬性評價報告》,就此次上市服務的廣度和深度而言,可以說是全國首創。
    此外,「2022粵港澳知識產權公益廣告大賽」、「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人才發展大會暨人才供需對接系列活動」也正式啟動。活動將圍繞「十四五」規劃,大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集聚,以專題論壇的形式探討知識產權人才與灣區發展、知識產權教育與人才培養、知識產權人才與企業發展、知識產權保護與國際貿易安全等相關話題。同時還將以資源匯聚、精準對接為目標開展人才供需對接活動,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人才供需對接」交流平台,集聚高校、企業、專業機構知識產權人才資源,實現人才供需定向對接。
    會上還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青年發展論壇,邀請了三位來自粵港澳三地的代表嘉賓分別從服務機構、律所及企業的角度,共談知識產權青年人才的發展問題,分享交流青年人才的培養經驗。論壇以線上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共吸引超1.5w人次關注。(記者 徐紅 通訊員  蘭夢媛)
頂圖:首批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集中入駐儀式。(通訊員供圖)
責任編輯:郭昕玥]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