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今日從深圳國際仲裁院獲悉,2022年該院多項重要指標位居全國第一、亞洲第一、全球前三,被《全球仲裁評論》評為2022年「重點關注的亞太區域國際仲裁機構」及「中國首選」。

 國際化水平全國領先

該院創下多個全國第一:其中,受理涉外案件總爭議金額420億元;個案最高爭議金額人民幣239.91億元(為中國迄今最大的仲裁案件);個案爭議金額在10億以上的案件數量為21個;受理涉外案件覆蓋國家和地區累計138個,均位居全國第一。

深圳國際仲裁院有關負責人表示,越來越多的中外企業認可深圳的國際公信力,選擇到深圳和諧化解商事糾紛,深圳作為全球性國際商事仲裁中心的基礎進一步夯實。據介紹,2022年,該院加快推進國際商事仲裁中心試點城市建設,全力打造中國式國際仲裁高質量發展的深圳樣板。

微信图片_20230131112819.jpg

2022年10月14日,深圳國際仲裁院「建立跨境仲裁協作和國際仲裁合作機制」改革實踐經驗被國家發展改革委列入向全國推廣的「借鑑深圳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典型經驗和創新舉措」。

在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營商環境建設方面,深圳國際仲裁院不僅與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進行「雙城兩院」建設,還在江門設立「深圳國際仲裁院江門中心」,並管理運作改制後的江門仲裁委員會,創新性實行一體化運作。

深圳國際仲裁院還依托中國(深圳)證券仲裁中心,促進全球金融創新中心城市建設;依托中國(深圳)知識產權仲裁中心,促進和保障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發展;依托海事仲裁中心,促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

同時,深圳國際仲裁院持續優化招才引智格局,在深圳加快集聚不同法域的世界高端仲裁人才,加快建設國際一流仲裁人才隊伍。2022年2月21日,深圳國際仲裁院啟用新一屆仲裁員名冊。1547名仲裁員覆蓋全球114個國家和地區,境外仲裁員佔比36.78%,經濟特區仲裁員國際化水平在全國持續領先。

2022年減免仲裁費2.45億元

據悉,深圳國際仲裁院針對疫情率先推出助企紓困措施,2022年在6639宗仲裁案件中減免仲裁費2.45億元,佔受理案件數量的80%,直接減輕市場主體化解商事糾紛的成本。(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 高心雲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