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月,中央八部委聯合下發關於《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要求促進醫藥產業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更好地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居民用藥用械需求。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希瑪眼科集團主席林順潮提交了「關於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醫療器械及藥品互通發展的建議」,提出應增加試點醫療機構,優化港資澳資醫療機構准入,完善互認機制,有助於提升灣區整體醫療水平向國際化、智能化、科學化發展。

建立醫療器械共享機制

《粵港澳大灣區藥品醫療器械監管創新發展工作方案》指出堅持分步實施,先期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為試點,在取得階段性進展後逐步擴展至其他符合要求的指定醫療機構。

林順潮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方案中有關「分步實施」的具體方案並不十分明確,且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作為首批試點機構僅此一家過於單一,不能夠對港澳藥械引入在機制模式、管理方式以及臨床應用上進行充分實驗驗證。林順潮建議,可適當擴大試點範圍,增加試點醫療機構,引入港資澳資專科醫療機構為指定試點機構先試先行,首先解決粵港澳大灣區內廣州、深圳兩個大型中心城市患者紮堆的情況。

兩地醫療融合是大灣區醫療融合發展的重點,林順潮希望港大深圳醫院加快推進相關試點工作,讓試點範圍盡快由公立醫院擴展至民營醫院。

在林順潮看來,過往港澳醫療器械和藥品過高的定價,成為內地制約醫院引進器械及藥物的瓶頸,民營醫療機構往往將價格轉嫁到患者身上,造成患者就診用藥的經濟壓力。他建議,政府應增加大灣區民營醫機構高端藥品及醫療器械進口財政扶持,並在大灣區內地九市醫療資源相對薄弱的地區,以設立社康結合大型醫學日間手術中心的模式,開放共享預約制度,對引進的大型醫療設備進行互通共享。林順潮認為,此舉將提高醫療資源利用率,提高診療效率,降低感染率,儘可能覆蓋並服務更廣泛的患者群體。

林順潮認為,《方案》中強調關於進口藥品目錄範圍,將由廣東省衛健委、藥監局會同港澳衛生部門根據臨床需求和藥品上市情況確定進口藥品目錄,並實行動態調整。目前,該方案有效公示機制仍有待完善,港澳以及內地醫療業界應對措施亦有待進一步完備,相關監管政策也需要得到重視。

「增強醫藥器械領域互聯互通,不僅可以對粵港澳三地醫療藥品及器械供應進行有力補充,擴大醫生在選擇上的範圍,而且有助於加強港澳與內地聯繫,增強在內地生活的港人的幸福指數,免除長者及困難群體的後顧之憂,並加強年輕一代對家國意識的培養。」林順潮說。

關注互聯網醫院發展

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林順潮還提出了全面開放生育政策、人民幣國際化、發展互聯網醫院等多個建議案。林順潮提出,互聯網醫院發展面臨著政策法律法規建設不完善,存在信息安全風險;區域醫療信息系統不兼容,數據無法相互傳輸和共享;看診、轉診等服務流程複雜,患者就醫體驗滿意度低等諸多問題,建議國家採取科學的、安全可靠信息共享管理機制來保障衛生信息的安全與共享問題,建立以患者為中心的智能化互聯網醫院。(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劉亞寧]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