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ODYNE」牙膏、「CHANEL」香水、「nana」衛生巾、「CASIO」手表……,廣州海關展示了近期在貨運、快件、跨境電商和郵遞等多種渠道查獲的10餘種侵權商品。記者從23日上午舉行的廣州海關舉行知識產權保護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廣州海關部署開展「龍騰行動2021」以及「藍網行動」「粵港澳海關保護知識產權聯合執法行動」等多個專項行動,持續保持打擊侵權違法行為高壓態勢。廣州海關綜合業務處副處長鄧貴波透露,截至4月21日,廣州海關今年共實際扣留侵權嫌疑貨物1500批次,涉及貨物21萬件。
    全面加強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是中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有力保障。在第二十一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廣州海關通報了該關近年來開展知識產權海關保護的經驗做法和工作成果,現場發布該關2020年度知識產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廣州海關持續加大知識產權邊境保護力度
    據了解,廣州海關已連續5年開展知識產權保護「龍騰行動」。通過部署開展重點領域專項執法、加大對出口侵權防疫醫療物資的打擊力度、深化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專項治理、加強風險分析研判以及深化海關跨境聯合執法行動等措施,廣州海關持續加大知識產權邊境保護力度,2017年以來累計扣留侵權嫌疑貨物7503批,扣留侵權嫌疑貨物1175.9萬件。其中,僅2020年就扣留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2755批、涉嫌侵權貨物500餘萬件,同比分別增長約45%、70%。
廣州海關展示查獲的侵權手表
    鄧貴波表示,近幾年,廣州海關查發的侵權案件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出口環節侵犯商標權的案件佔比較大,涉及專利權、著作權的案件比例有所上升;二是查獲渠道以貨運渠道為主,進出境寄遞渠道的查獲案件數量持續增加;三是查獲的侵權貨物多是服裝鞋帽、皮具箱包、護理用品、電子產品等日用消費品。
    「在堅決打擊和懲處侵犯知識產權行為的同時,廣州海關積極開展出口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培塑、進出口貨物知識產權狀況預確認等服務,不斷降低企業侵權風險,有力支持企業出口產品轉內銷。」鄧貴波介紹。2020年,廣州海關開展的知識產權保護行動有效保護了包括中國在內的23個國家和地區的185家權利人的534項知識產權,其中扣留侵犯自主知識產權貨物73.8萬件,同比大幅增長15.7倍。
 
    查辦通過港澳地區轉運侵權貨物案件
    當天,廣州海關公布2020年度知識產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中,這些案件中,既有對自主知識產權的保護,也有對外商投資企業知名品牌的保護;既有對傳統模式下知識產權的保護,也有應用高科技手段對新興業態「化整為零」侵權行為的打擊;既有強化防控治理提高打擊侵權本領的良好示範,也有跨關境跨部門合作的成功案例。
    其中,大鏟海關「淨網行動」水上中途監管查辦侵權鞋類案,是近年來廣州海關在珠江口水域中途監管渠道查發的首宗知識產權侵權案件,也是該關不斷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海關執法合作模式,跨關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聯合執法查辦通過港澳地區轉運侵權貨物的重要成果,入選此次廣州海關2020年度十大知識產權保護典型案例。
廣州海關所屬大鏟海關開展「淨網行動」在水上中途監管渠道查獲2.4萬雙侵權鞋
    2020年10月,廣州海關所屬大鏟海關運用物流鏈可視化系統等信息化監管手段研判發現,某來往港澳小型船舶裝載的集裝箱內有侵權高風險鞋類貨物,於是對該集裝箱進行布控。海關關員登臨查驗發現,船上所裝運的鞋子包裝和做工粗糙,所印標識與已向海關總署備案的「FILA」等3個品牌標識相似,於是啟動與口岸聯繫配合機制,將涉案貨櫃轉運周邊口岸卸櫃掏箱,對貨物嘜頭、規格型號等侵權要素進行實際驗核。經聯繫上述相關品牌的知識產權權利人確認,權利人認為該批鞋物為侵權貨物,向海關提出扣留申請並提交相應擔保。經清點,該批鞋子共計24272雙。
    「海關關員主動聯繫權利人對疑似侵權產品進行確權,切實維護了權利人的利益,充分體現海關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視和落實力度。在廣州海關的大力支持下,侵犯知識產權的行為得到了有效、嚴厲的打擊,我們品牌的聲譽也得到有效保護。」安踏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知識產權部總監崔瑞林表示。
廣州海關所屬廣州郵局海關查獲涉嫌侵權首飾
    此外,近年來,海關進出境快件監管量持續增長,因快件監管具有數量多、體積小、內件物品種類複雜等特點,存在一定瞞報偽報寄遞侵權商品的風險。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結合航線分布、高風險貨物等要素,制定風險參數開展常規數據篩查,並對以特殊貿易方式申報的貨物進行重點布控查驗。2020年1月19日,該關根據布控指令對一票申報出口快件進行查驗,查獲侵犯「HUAWEI及圖形」商標權手機保護套600個。
    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海關作為知識產權邊境保護的執法部門,將繼續強化跨關區、跨部門合作,堅持打擊與保護相結合,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繼續為守法創新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2020年度廣州海關知識產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一: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從化海關「龍騰行動2020」查辦「哈雷」牌防疫醫療物資侵權系列案。該案是海關在防疫期間全面加強出口防疫醫療物資知識產權保護,對關區出口防疫物資企業實施「摸底調研-政策宣講-協助備案-打擊侵權」的全鏈條服務取得良好成效的典型案例。
    案例二:大鏟海關「淨網行動」水上中途監管查辦侵權鞋類案。2020年10月,大鏟海關在一批擬通過中國香港轉運出口貨物中查獲侵犯「FILA」等知名運動品牌的鞋類2.4萬雙。該案是近年來在中途監管環節查獲的首宗侵權案件。
    案例三:佛山海關駐禪城辦事處「龍騰行動2020」查辦「跨境電商B2B出口」侵權案。2020年9月,禪城辦事處關員在出口跨境電商商品中查獲2104雙(件)侵犯知名品牌商標權的運動鞋和服裝。該案是首次在跨境電商B2B出口渠道查獲的侵權案,是海關規範新型貿易業態健康發展的重要成果。
    案例四:南沙海關「龍騰行動2020」查獲輸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侵權衛生巾案。2020年10月,南沙海關在出口貨物中查獲侵犯「nana」商標權的衛生巾57.1萬片。該案是多部門協同執法有效防範侵權貨物口岸漂移的典型案例。
    案例五:廣州郵局海關「藍網行動」應用高科技手段精準攔截批量寄遞侵權物品案。2020年10月,廣州郵局海關藉助信息系統查獲侵權郵件36批,後續陸續再截獲侵權郵件150批。該案是加強「智慧海關」建設打擊郵遞渠道侵權行為的重要成果,2020年累計截獲涉嫌侵權包裹2445批。
    案例六: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龍騰行動2020」查辦侵犯著作權背包案。2020年3月,南海辦事處在一批出口貨物中查獲1825個侵犯威戈瑞士公司已備案著作權的手提包。該案是海關加強執法能力培訓、提升查驗關員知識產權工作本領,查發涉及著作權案件的成功案例。
    案例七: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龍騰行動2020」查辦快件渠道侵犯自主知識產權案。2020年1月,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一票以貨樣廣告品A形式申報出口的快件中查獲侵犯「HUAWEI及圖形」商標權的手機保護套600個。2020年該關在快件渠道查獲侵權案件169批。該案是海關在快件渠道保護自主知識產權品牌、打造良好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
    案例八:南沙海關「龍騰行動2020」查辦侵犯商標權燈泡案。2020年10月,南沙海關在一批申報出口貨物中查獲侵犯「LONG LIFE」商標權的燈泡1.79萬個。根據當事人雙方意願,經南沙海關與南沙區法院聯合設立的知識產權糾紛調處中心後達成和解協議。該案是海關與司法部門協作探索多元化處置侵權糾紛的成功案例。
    案例九:佛山海關駐順德辦事處「粵港澳海關保護知識產權聯合執法行動」查辦市場採購侵權案。2020年11月,順德辦事處在申報出口澳門的市場採購貨物中查獲夾藏的侵犯商標權籃球衣、運動衣褲和運動包517件。該案是海關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海關合作、規範市場採購貿易業態健康發展的積極探索和實踐成果。
    案例十:肇慶海關「龍騰行動2020」查辦侵犯商標權推剪案。2020年5月,肇慶海關在申報出口無牌無型號的理髮剪中查獲侵犯「WAHL」商標權的理髮剪600個。該案是海關重點突出保護消費者健康安全和權利人合法權益,打擊侵權貨物口岸漂移的典型案例。
[責任編輯:趙書琪]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