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透露,金管局正與人民銀行轄下機構,就數字貨幣項目進行合作。包括建立「多種央行數碼貨币跨境網絡」等,據稱,泰國央行、阿聯酋央行、中國人民銀行、金管局正一起推進該項目,旨在促進跨境支付,期間人民銀行使用數字人民幣,而香港則使用數字港元。

此外,余偉文還透露,目前人民銀行已經以區塊鏈建立了一個貿易融資平台,將所有的文件審核等步驟電子化。正在與金管局探討如何將其與跨境支付結合在一起,目前正在進行概念論證,將來內地與香港的貿易可以利用區塊鏈進行貿易融資,更加方便快捷,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出現一筆貿易在多家銀行重復融資的騙貸現象。

對於目前的金融市場,余偉文表示,金融市場最大的擔憂是央行的貨幣政策如何正常化,美國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一旦轉向,可能會觸發全球資金流向逆轉,從而成為衝擊市場的「黑天鵝」或「灰犀牛」,市場調整可能更快更深。

余偉文指資產價格與實體經濟似乎脫節,有泡沫化現象出現。超低利率疊加非常寬鬆的財政政策,推高了資產價格,金融穩定存在隱憂,建議亞洲央行未雨綢繆,維持充足的財政儲備,保證銀行體系的資本、流動性緩沖等應對措施。

不過,余偉文強調,金管局展開壓力測試後,認為香港銀行是完全可以應付不同嚴重情景,包括突然資金流出,股市、樓市價格大幅調整,客戶提款突然增加等。

在采訪中,他再次表示,希望理財通今年下半年啟動。

[責任編輯:程向明]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