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6月24日电 国新办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介绍了我国水上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情况,目前,我国港口规模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5.5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亿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都居世界第一位。2020年全国内河货运量完成38.15亿吨,到2020年底,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资料图:广州港港口。中新社发 广州市港务局 供图

赵冲久介绍我国水上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情况时指出,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影响力的水运大国,同时正在稳步开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水运篇的新征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第一,我国港口规模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145.5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亿标箱,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都居世界第一位。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10名当中中国港口有8席,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当中中国占有7席。

第二,海运团队规模持续壮大。到2020年底,我国海运船队运力规模达到3.1亿载重吨,居世界第二位。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经营船舶运力规模分别已经达到全球综合类航运企业第一位和第二位。

第三,内河货运量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2020年全国内河货运量完成38.15亿吨,到2020年底,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长江干线连续多年都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输量最大的黄金水道。

第四,科技创新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到2020年累计建成全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9个,还有7个码头在建。全自动集装箱码头引领世界智慧港口的新潮流,自动化码头的设计建造技术、港口机械装备制造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统领,推动水运的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着力补短板、转动能、优服务,推动水运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赵冲久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