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廣東省陽江市海陵島購置了不動產的丹麥籍卡爾先生「嘗鮮」使用了電子稅務局的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功能,簡單幾步便直接在境外完成了契稅的申報繳納,整個過程也不過幾分鐘。對於像卡爾先生這樣的購房者而言,跨境繳費的方式不僅節省了時間,還省去了委託代理人的中介費用,極大提升了業務辦理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為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加強外商在廣東投資的稅務服務保障,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針對非居民納稅人(繳費人)境外自主申報繳稅(費)的痛點、堵點問題,廣東稅務部門創新探索跨境人民幣業務在稅務領域的創新應用,率先在全省範圍推廣上線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費)業務功能。該功能上線以來,業務進展順利,共完成1138筆跨境人民幣全程電子繳稅(費)業務。

橫琴新區稅務局通過「國際匯稅通」平台讓納稅人無需跑稅務局即可辦理對外支付。

 境外企業居民「足不出戶」辦理業務

傳統境外繳稅(費)必須在境內開設銀行賬戶或進行跨境匯款,流程繁瑣複雜且可能需要支付額外的手續費用,為非居民納稅人探索高效便捷的跨境繳稅方式已迫在眉睫。

廣東稅務部門瞄準境外企業和居民「足不出戶」在境外納稅和業務辦理的訴求,上線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費)業務功能,成功地實現了跨境支付的稅款實時直解入國庫,社保費實時直解入相應的各級社保基金財政專戶。

「廣東省稅務局攜手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銀聯公司,緊密合作攻克業務和技術『難點』,為最終實現雲閃付App或銀聯在線支付『跨境支付+直解入庫』的歷史性突破打下了堅實基礎。」廣東省稅務局收入規劃核算處負責人介紹。

2020年,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實現了從試點到全面鋪開的深入推進。在前期推出跨境人民幣全程電子繳稅業務功能後,跨境人民幣電子結算又拓展覆蓋到廣東稅務部門徵收的所有「費」種,境外繳費人和靈活就業繳費人都能夠隨時隨地線上便捷繳納社保。納稅人或者繳費人直接使用境外銀聯信用卡或「雲閃付(國際版)」App通過廣東省電子稅務局等途徑完成跨境人民幣繳稅(費)僅需幾分鐘,實現了「全程網上辦」。

據了解,廣東省稅務局推出的跨境人民幣繳稅(費)功能具有三大便利化特色:零門檻辦理易操作——納稅人按照電子稅務局引導式流程一站式即可辦理跨境人民幣繳稅(費)業務,「零基礎」也能完成申報繳款流程。零間斷服務破限制——依託電子稅務局及銀聯繳款全流程自動化辦理,打破跨境繳稅(費)的時差與地域限制,為境外納稅人提供真真切切的線上「零等待」,7×24小時「不打烊」服務。零費用繳納減負擔——境外非居民納稅人選擇使用電子稅務局進行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全程「零費率」,不產生任何手續費,節省納稅人跨境繳稅成本。

 辦稅多領域創新升級具「國際範」

除上線跨境人民幣電子繳稅(費)業務功能外,辦稅繳費的諸多領域都經歷了一番「國際範」的創新升級。

例如,在實名認證環節,廣東稅務創新通過銀聯卡認證信息實現境外人士的網上辦稅實名認證,破除境外實名認證壁壘,實現網上辦稅無差別;在對外付匯方面,上線「國際匯稅通」平台,對接全球243個國家(地區)的常見貿易類型,為跨境交易、對外付匯業務提供一站式涉稅事項辦理平台,對外付匯效率提升90%;針對橫琴購房需求,上線境外支持港澳台居民不動產交易一網通辦等等……在廣東,辦稅繳費不斷向數碼化辦稅國際生態進發,支持爭創國際營商環境「廣東樣本」。

這樣的「升級」還在以更大的力度推進。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稅收征管改革的意見》,從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描繪了「十四五」時期稅收征管改革和稅收現代化建設藍圖,這其中,全面推進稅收征管數碼化升級和智能化改造是重要一環。

「當這一輪升級改造實現時,我國的稅收營商環境將實現質的飛躍,對外資的吸引力將進一步加強。」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國際聯合學院副教授、高級會計師李文認為,能夠更好地實現數碼化升級改造的地區也將會擁有更大的稅收營商環境優勢。目前來看,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等傳統經濟領先地區仍然擁有優勢,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包含香港、澳門兩個跨境地區,在探索跨境稅務的數碼化升級時可以為國際化合作提供參考和樣板。(記者 李芳 盛 芳齡 通訊員 岳瑞軒)

[責任編輯:靜文]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