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刊登《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以挂牌方式出让48宗地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这意味着集中供地在广州正式落地。

48宗地总占地面积超过393万平方米,这一数据将会超过半个珠江新城(6.12平方公里),挂牌起始价超过901亿元。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广州、青岛、天津、郑州、济南、宁波等多个城市积极响应集中供地。

  最贵地块在广州南站片区

公告显示,本次供地集中在增城、白云、番禺、黄埔等8个区域,越秀、天河、海珠三区并无供地。

荔湾区仅出让一宗位于广佛交界处的二类居住用地(兴达地块)。该地块曾于2019年挂牌,后因故终止出让。本次经调整后,兴达地块计容建面增加近3万平方米,起拍价也由之前的18.78亿元增至20.2亿元。

白云区本次出让8宗地块,挂牌总价超180亿元。其中永泰客运站地块起拍价为2.72万元/平方米,是本次挂牌地块中起拍价最高的地块。

番禺区共出让5宗地块,计容建面高达148万平方米,挂牌总价超140亿元。其中广州南站TOD项目地块是本次挂牌地块中计容建面最大的地块,达91.7万平方米。

此次出让的48宗地块,每宗的挂牌价在3亿元至70余亿元不等。最贵的地块正是番禺区南站核心区TOD项目,挂牌起始价为70.82亿元。

出让信息显示,该地块主要用于广州南站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而作为竞得人(或其成立的项目公司),自持物业比例不得低于项目商业商务计算容积率总建筑面积的50%,自持年限自首次登记之日起不少于20年。

  增城成供地大户

“供地大户”增城区挂牌18宗土地,囊括新塘、永宁、朱村等多个镇街,占地面积957138.98平方米,挂牌总价超260亿元。

花都区挂牌“北站东广场”在内的4宗土地,挂牌总价超147亿元。今年,广州北站明显发力,在花都挂出的4宗涉宅地中,有3宗坐落于广州北站,分别是兼容商业及交通的广州北站一地块、兼容商业及交通的北站东广场一期、二期地块。

2020年,接连拍出摇号宅地的南沙区,是广州土拍市场的“网红”,灵山岛尖、南沙湾是热门地块频出。此次南沙区挂牌5宗地块,挂牌总价超78亿元,均为商住或综合性质。有“国际金融岛”之称的横沥岛成功“出圈”。在南沙释放的5宗地块中,横沥岛占了3宗,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备受刚需关注的黄埔区本次出让3宗地块,挂牌总价近40亿元。其中两宗位于中新知识城的地块均为一类居住用地(以低层住宅为主,建筑密度较低,绿地率较高且环境良好的用地)。

此外,从化区挂牌“地铁14号线太平站北侧”在内的4宗土地,挂牌总价超23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编辑: 杨格
資料來源: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