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記者從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獲悉,面向全省市場主體的移動政務服務平台——粵商通注冊用戶突破800萬,意味著廣東超過六成的市場主體選擇更為便捷的移動平台辦事。

目前,粵商通上線涉企高頻服務1169項,集成158類電子證照,日均訪問量保持在500萬次以上,「掌上辦、免證辦、隨時辦」的辦事新形態,正為越來越多的企業所熟悉和喜愛。

據介紹,廣東省市場主體通過粵商通辦理「新辦企業」事項累計超過404.85萬次,「企業年報」事項累計超過481.92萬次。

據了解,粵商通還努力為企業生產經營提供現代化信息服務。粵商通「全球商機資訊欄目」發布的商機資訊,由廣東省貿促會推動成立的25家駐境外經貿代表處和30家海外粵商會逐一挑選審核,匯聚亞洲、美洲、歐洲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技術、項目及原材料信息,將境外商機與省內企業生產經營能力進行匹配與對接,為廣東企業精準拓展海外商機。

粵商通同時還是廣東省推進「互聯網+監管」改革的重要載體。近期,粵商通上線廣東省藥品不良反應監測與風險管控平台,疫苗生產企業可查看本單位報送的疫苗追溯信息、接收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推送的疫苗追溯預警通知和疫苗追溯協同事務通知,大大提升了藥品上市後的監管效率。「生態環境專區」首次集成企業涉環保高頻事項,企業只需一次登錄即可「一站式」辦理排污許可、行政處罰、醫廢申報、輻射監測、環境信用等12類服務,進一步強化了大數據監管力度。此外,「危化品生產經營企業安全承諾上報」可由此平台每天登錄上報相關信息。

廣東數字政府改革建設秉持「省統、市建、共推」的理念,目前,全省各地市對接粵商通平台應用達697項。潮州、汕頭、揭陽等地接入企業開辦一網通辦手機端服務。廣州、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湛江等地陸續接入10餘項公積金服務事項和開通「水電氣」全服務。

近期,該局將會同省財政廳、工業和信息化廳、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在粵商通平台推出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項資金、「新升規」工業企業獎補、「粵港清潔生產夥伴」優越標誌企業獎勵等多項助企財政補貼的移動端申報服務,助力實現「政策兌現」一鍵直達。年內還將接入食品生產企業自查自報、冷藏冷凍食品質量安全追溯、保健品、嬰幼兒配方乳粉追溯等功能,織嚴織密食品安全監管網,牢牢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下一步,該局將在平台推出肇慶、揭陽等地市專版,進一步探索「省市聯建」新模式。(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粵政數)

[責任編輯:黃鶯]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