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來中國(廣東)美國投資合作交流和中國(廣東)歐洲投資合作交流會的基礎上,2021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28日在穗舉行,當天,廣東省商務廳以及廣州、深圳、佛山、東莞、珠海、中山、惠州、江門、湛江、陽江、梅州、汕尾等地市,分別與跨國公司簽訂,27個外資項目投資總額超1000億元,簽約項目投資來源地遍布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合作地域遍及全省「一核一帶一區」,涉及半導體、電子信息、新材料、新零售、現代食品、現代物流等行業。

本屆年會集成粵美、粵歐交流會傳統,匯聚亞洲等更多跨國企業元素,旨在吸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分享「雙區」建設和戰略性產業集群發展的商機。商務部非常支持廣東深化改革開放、優化與跨國企業合作與交流。當天,出席大會的有200多家世界500強的企業代表、高層,還有外國駐粵領館、外國在華商協會、廣東知名企業代表。

廣東多領域深化與跨國企業合作

廣東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也是跨國公司投資的首選地。截至2020年底,廣東累計吸收外資近5000億美元,佔全國的1/5,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超過27萬家,規模居全國首位。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袁寶成表示,廣東將進一步加強與廣大跨國企業之間的交流溝通和務實合作,共享發展機遇,他向跨國企業發出倡議,希望跨國企業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

他表示,在廣東省正着力打造新一代電子信息、綠色石化、家電、智能裝備等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以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為契機,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持續推進產業數碼化改造和產業升級之際,廣東希望加強與跨國企業的產業投資合作。

在當前,廣東正進一步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攜手港澳共同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袁寶成希望廣大跨國企業發揮科技創新優勢,積極在廣東布局建設高水平的研發中心,推動更多創新成果到廣東轉化應用,形成更多創新成果,加快向創新鏈、價值鏈的高端延伸。

在貿易合作領域,廣東希望跨國企業積極參與廣東省貿易鏈、供應鏈的布局建設,不斷深化在市場採購、跨境電商,離岸貿易等服務領域合作,共享廣東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成果。

 世界500強在粵投資的境外資金

 首要直接來源地是香港

在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上,廣東正式發布世界500強企業對粵投資研究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廣東吸引350家世界500強企業,在粵投資企業數量達2416家,註冊資本規模累計超過1807億美元。

報告披露了跨國企業在粵投資的多個趨勢。其中,世界500強在粵投資的境外資金首要直接來源地是香港被受關注。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直接來源於亞洲地區的境外資金佔世界500強在粵投資境外資金直的83.6%,其中香港佔比達60%。

不過,從趨勢來看,新加坡作為世界500強在粵投資的資金直接來源地的作用愈發凸顯,其佔比從11%提高到「十三五」期間的32%。

此外,境外世界500強高度集中於製造業,投資註冊資本規模達138.8億美元,佔其對粵第二產業投資註冊資本規模(142億美元)的97.8%;境外世界500強也側重於商務服務領域,投資註冊資本規模達69.6億美元,佔其對粵第三產業投資註冊資本規模(139億美元)的50%以上。

世界500強在粵投資高度集中於以深圳、廣州為中心的珠三角城市圈,截至2020年12月,珠三角地區共吸引276家世界500強企業,其中廣州和深圳分別是256家和229家。

 「軌道上的大灣區」受世界五百強青睞

2021跨國公司投資廣東年會上,還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發展論壇,大灣區軌道交通發展規劃受到世界500強高度關注。

本次論壇由廣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廣州市發展改革委、廣州地鐵集團和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聯盟聯合承辦,展示了大灣區及廣州軌道交通的「十四五」規劃布局、市場機遇和產業發展方向。

自2020年7月《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覆以來,「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從藍圖駛向現實,大灣區的軌道交通建設將迎來新一輪爆發,廣州都市圈輻射範圍內的13個城際線路項目,660公里,總投資3700多億元。

廣州市政府黨組成員楊江華表示,廣州將着力構建大灣區軌道交通協同發展體系,加快廣州都市圈軌道交通線網建設,促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融合」,構建都市圈快線等級技術體系。

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作為「十四五」時期廣州市五大新興優勢產業之一,預計到2025年,廣州市軌道交通產業規模可望達到3000億元。楊江華稱,跨國公司是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力量,廣州歡迎跨國公司攜手本地政府和企業,共同創造多元價值,助力大灣區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 靜文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09/28/content_12966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