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金融科技合作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阿聯酋央行)今日(二月二十三日)聯合宣布交換《諒解備忘錄》,加强雙方的金融科技合作,以促進兩地間在推動金融服務創新及監管發展方面的合作。

《諒解備忘錄》由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與阿聯酋央行行長H.E. Abdulhamid M. Saeed Alahmadi簽署。根據《諒解備忘錄》,雙方已同意阿聯酋央行參與由金管局、泰國中央銀行、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及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合作推行的一項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

余偉文表示:「金管局致力擴大我們的國際金融科技網絡至全球其他地區,包括中東地區的夥伴機構。阿聯酋央行能夠成為這個網絡的一分子,實在難能可貴。我們預期,雙方在《諒解備忘錄》的框架下加強合作將可產生可觀的協同效應,並期望阿聯酋央行的參與能豐富我們的CBDC項目,帶來新的思維與視野。」

H.E. Abdulhamid M. Saeed Alahmadi表示:「我們很高興與金管局共同踏上CBDC之旅。阿聯酋央行最近與沙特中央銀行就批發CBDC完成一項「概念驗證」,利用以分布式分類帳技術為基礎的央行貨幣結算國內和跨境交易。阿聯酋央行很高興能乘勢而上,參與多種央行數碼貨幣跨境網絡項目,並將迄今累積到的經驗運用其中。我相信此《諒解備忘錄》能為阿聯酋央行和金管局日後在數碼創新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礎。」

2021年2月23日(星期二)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http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2/23/P202102230049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