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內地首部個人破產法規《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開始施行。同日,內地首家個人破產事務管理機構——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掛牌成立,深圳市委副書記、市長、黨組書記陳如桂,深圳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共同為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揭牌。

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田夫在致辭中表示,國內首部個人破產法規實施、首個破產管理機構成立,是全面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舉措,是具有廣泛影響力的法治事件。新機構承載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擔當,破產事務管理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責任意識,以法治城市示範為己任,對標國際先進水平,認真履行好法定職責,推動破產辦理體系完善,助力一流營商環境。

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田夫致辭。

當前,世界上一些市場經濟比較成熟的國家和地區都建立了個人破產制度,世界銀行亦將「辦理破產」情況作為營商環境評價體系的一級考核指標。深圳先行一步,於2020年制定出台了《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該條例率先補足了市場主體救治的制度空白,在個人層面完善了市場主體有序退出機制,建立起「法院裁判、機構管理、管理人執行、公眾監督」四位一體的破產辦理體系,其中組建「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是一大亮點。

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主要負責個人破產管理人管理、實施破產信息登記和信息公開制度、提供破產事務諮詢和援助服務、建立健全政府部門辦理個人破產事務的協調機制。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的成立,一方面,能夠加強府院聯動、部門協同,提高個人破產案件辦理質效,保障個人破產制度在深圳順利落地實施;另一方面,對破產行政事務進行專業化、集約化管理,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多的專業支持和協助,對於激發經濟活力,營造穩定公平、可預期的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推進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余新國,深圳市政協副主席姜建軍,深圳市中院院長萬國營,深圳市檢察院檢察長王雁林,深圳市政府秘書長高聖元,廣東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陳建,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楊修友共同見證了深圳市破產事務管理署掛牌。深圳市委政法委、編辦、市發改委、公安局、財政局、人社局、機關事務管理局、政數局等單位領導和司法局領導班子及全體中層幹部出席儀式。(記者 徐艷瓊、通訊員 陳雄兵

揭牌現場。

[責任編輯:黃鶯]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