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一行在深圳市調研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工作,並與廣東省有關方面就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等工作進行座談。廣東省政府副省長陳良賢出席座談會並致辭,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黃敏代表深圳作工作匯報,省政府副秘書長任小鐵主持會議。
    座談會上,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佛山市分別匯報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工作的基本情況,深圳證券交易所、廣東省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廣州開發區,以及相關企業、高校和研究機構代表也圍繞主題進行了專題匯報。
    申長雨予以高度評價。他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一如既往支持廣東,特別是大灣區知識產權工作,他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知識產權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廣東省委、省政府對知識產權工作高度重視,取得顯著成效。接下來,國家知識產權局將與廣東省一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特別是2020年11月30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發揮好與廣東省、深圳市的知識產權合作會商機制作用,更加注重知識產權頂層設計,自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更加注重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和創新環境;更加注重提高知識產權質量,支撐大灣區創新發展;更加注重推進知識產權合作,探索豐富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為粵港澳大灣區一流灣區建設、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陳良賢表示,當前,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廣東乃至國家創新、人才、技術等要素富集的高地,是未來知識產權產出的重要區域,加強大灣區知識產權工作意義十分重大。廣東將以此調研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大力推進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努力探索更多知識產權保護運用的有益經驗,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加快知識產權強國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黃敏在匯報中指出,近年來,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知識產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國家知識產權局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高起點謀劃、高標準推進、高水平打造保護知識產權標杆城市:一是構建了國內領先、國際接軌的綜合管理體系。二是構建了政府搭台、企業獲益的創新生態體系。三是構建了智慧高效、協同聯動的監管執法體系。四是構建了全門類、全方位、全鏈條的企業服務體系。下一步,深圳將認真落實此次會議精神,按照申長雨局長的講話要求,搶抓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機遇,高標準編制知識產權「十四五」規劃,高水平建設保護知識產權標杆城市,高質量打造全球科技和產業創新高地,努力為知識產權強國建設貢獻深圳力量。
    來自國家知識產權局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廣東省知識產權戰略實施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政府負責同志,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企業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會後,國家知識產權局調研組、廣東省、深圳市相關領導赴深圳知識產權保護中心、南方科技大學進行調研。(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