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眾做實事、辦好事、解難題,不應該只是一句口號,更應該切實落到實處。4月13日起,深圳市先行公證處推出多項惠民服務,包括免費辦理遺囑公證,辦理意定監護公證,提供公證法律顧問服務等,真正讓人民群眾享受普惠性公共法律服務。

免費為60周歲以上老人辦理遺囑公證

隨著時代的進步,思想的解放,立遺囑已經不再是一件讓人諱莫如深的事情,反而成為了一種「新風尚」,越來越多的90後,甚至是00後,開始訂立遺囑,提前為自己的財產安排好「去路」。

4月13日至5月12日,深圳市先行公證處免費為60周歲以上的老人辦理遺囑公證。成立以資深公證員為主的專業服務團隊,專職負責免費辦理遺囑公證。對於因身體原因確實行動不便的老人,還可提供上門服務,確保群眾在公證法律服務中收獲幸福感。為傳承良好家風,促進家道興盛,家庭和順美滿,共建和諧社會貢獻力量。

免費為100個失獨家庭辦理意定監護公證

對大眾來說意定監護是個新鮮事,意定監護到底是什麼?

意定監護優先於法定監護,超越血緣、婚姻,重新構建合法身份關係,它充分尊重被監護人自我意願,將權益把握在自己手中,確保每一位當事人都能有自己信任的監護人行使監護職責,避免當事人由於家庭矛盾、情感糾紛等原因,配偶、子女等法定監護人不能或不願意行使監護職責,最終導致當事人在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後,生活質量得不到保障。

4月13日起,深圳市先行公證處免費為100個失獨家庭辦理意定監護公證,按申請的先後順序由公證處統籌安排。讓人民群眾了解意定監護公證,辦理意定監護公證,讓公證法律服務溫暖和守護更多家庭。

免費為100個家庭、機關、企事業單位等提供公證法律顧問服務

4月13日起,深圳市先行公證處免費為家庭、機關、企事業單位提供公證法律顧問服務,總共100個名額,按申請的先後順序由公證處統籌安排。通過簽訂公證法律顧問合同的方式,在家庭、機關企事業單位與公證員之間建立起顧問關係,搭建起公證機構服務家庭、服務企業的「連心橋」,為人民群眾提供零距離公證法律服務,助力法律成為社會共識和基本準則。

開展民法典宣講活動

深圳市先行公證處組建「先行民法典宣講團」,為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社區等提供民法典宣講活動。公證員將結合各單位團體的具體活動需求,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貼近生活的案例,生動講解法律法規,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中,讓這部「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真正成為群眾保護自身權益的寶典。

積極推行告知承諾制,解決「證明難」問題

積極推行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針對相關證明難以提供的難點、痛點,公證處採取主動核查、證人證言、聲明承諾等方式,切實解決群眾「證明難」問題。對於可通過信息共享方式獲取的政務數據,無需要求當事人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當事人通過政務平台獲取的相關資料,可被直接認可。進一步落實了「放管服」改革中的減證便民要求,切實減輕群眾的證明負擔,讓公證更便利,人民更省心。

深圳市先行公證處主任夏宏雄表示,先行公證處推出的一系列惠民活動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党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具體行動;是踐行公證為民理念、體現公證公益屬性的具體舉措;是切實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具體實事。

為方便有上述事項需求的服務對象,深圳市先行公證處已開通熱線電話(0755-82777571)、網上預約(公眾號:「深圳市先行公證處」、官網:www.xxnotary.com)和現場預約服務(地址: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深南大道2007號金地中心11樓01-05),該公證處將統籌安排公證員與當事人對接辦理。國家法定節日除外,周一至周日上午9:00—下午17:00均提供服務。(徐豔琼 司新宣 先行公證處)

[責任編輯:程向明]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