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前海國際商事調解中心與瑞中法律協會、日內瓦國際調解中心三方在線上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圳市前海國際商事調解中心理事長高樹、瑞中法律協會理事張天澤、日內瓦國際調解中心董事會成員赫爾曼﹒克諾特(Hermann Knott)參加簽約儀式。
    全球仲裁集團管理合夥人西門﹒勞倫斯(Simon Lawrence)、伊斯坦布爾仲裁中心永卡·尤塞爾(Yonca Yücel)、美國佛羅里達州上訴調解員加里·伯恩伯格 (Gary Birnberg)、坎卡拉里亞·卡托尼(Kancalaria Cartoni)、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貝爾納多·卡托尼(Bernardo Cartoni)、薩曼莎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薩曼莎·馬修(Samantha Mathieu)、上海東方劍橋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肖萬華等40餘人共同在線上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
    根據三方簽訂的合作備忘錄,深圳市前海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將同瑞中法律協會、日內瓦國際調解中心建立定期交流機制,通過共同舉辦會議、研討會以及論壇等多種形式,在推動商事調解合作、調解員互認、聯合調解及調解員培訓方面展開深度合作,促進跨國調解的發展。
    深圳市前海國際商事調解中心(以下簡稱調解中心)由深圳市前海一帶一路法律服務聯合會發起創辦,是深圳市民政局准予登記設立的專門從事商事調解服務的民辦非企業單位,由市前海管理局及市司法局、市貿促委作為業務主管單位。
    調解中心發展至今,在116名首批調解員中,國際及港澳調解員佔比40%。調解中心面向國內外企業、機構等商事主體,提供獨立、公正、便捷、有效的商事糾紛調解服務,重點解決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在貿易、投資、金融等領域的跨境及國際商事爭議。致力於機制創新,調解中心將打造一套對標港澳國際、體現深圳和中國特色的國際商事調解規則體系,建立健全商事調解與商事訴訟、商事仲裁的對接協作機制,並促進調解中心逐步與海內外相關商事調解機構建立交流互鑒和業務協作機制,力爭用五至十年時間,建成代表深圳先行示範水平、走在全國前列的國際商事調解機構。
    瑞中法律協會(Swiss Chinese Law Association,簡稱「SCLA」或「瑞中法協」),成立於2019年,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是一個國際性的律師協會組織,由超過19個國家/地區的200名成員組成。協會通過推動律師、學者、公共部門和私營部門之間的交流加強歐洲和中國之間的法律理解與合作,主要服務領域包括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併購重組,公共政策和國際組織關係等。
    2021年2月,瑞中法協發起成立了日內瓦國際調解中心(Geneva International Dispute Institute)。日內瓦國際調解中心,GIDI皆在促進調解作為國際爭端解決機制在全球的發展,機構以「調解-仲裁」模式,更好地調解協議在全球的執行,並通過培訓促進調解員跨文化的合作和交流。(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趙書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