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格局:巨變與重建」為主題的2023年《財富》世界500強峰會12日在廣州舉行。會上舉行了2023年《財富》世界500強上榜企業證書頒發儀式,中國共有142家公司上榜。

記者從現場獲悉,今年《財富》世界500強上榜企業的營業收入總和約為41萬億美元,比去年上漲8.4%。進入該排行榜的門檻(最低銷售收入)也從286億美元躍升至309億美元。今年,中國共有142家公司上榜,公司數量繼續位居各國之首。而美國今年共計136家公司上榜,中美仍然形成雙頭並進的局面,共同領先全球其它國家和區域。

據了解,在2023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進入前20名。其中,國家電網有限公司2022年以超5300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位列該榜第三。

據《財富》(中文版)執行主編章勱聞介紹,《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是一個衡量大公司體量的榜單,是評估全球大型公司最知名的參考之一,也是從一個側面觀察世界與區域經濟的「晴雨表」。廣州今年共有6家企業上榜《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凸顯了這座城市的經濟活力和發展動力,其中廣州工控、廣新集團是首次上榜。

章勱聞表示,《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揭示了中國企業發展的成就與機遇。對大型企業、民營經濟、跨國企業的任何政策鼓勵和決策支持,都可能推動區域經濟的前進,更重要的是有助於恢復信心。(中新社記者 王堅)

 

責任編輯:  程向明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