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4月25日,首屆廣交會在廣州拉開帷幕。至今,廣交會歷經60多年風雨,從未間斷,成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見證了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當年,廣州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現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外貿業務員梁永淞身着整潔的中山裝,一大早騎著自行車來到廣州中蘇友好大廈——首屆廣交會舉辦地。

「心情很激動,一起參加廣交會的同事也姓梁,我們『二梁』不斷迎接前來諮詢的客商。當時,我隨身带着鋼筆、合同、印章等,當場簽合同。」梁永淞至今仍記得現場簽下的第一單,是與新加坡一家公司簽下輪胎代理權,後來成為長期合作夥伴。

從中蘇友好大廈、僑光路陳列館、起義路陳列館,到流花路展館、琶洲展館,廣交會展館經過四次遷址,展館建築面積由創辦初期的1.8萬平方米,發展到現在已超過了110萬平方米。

如今,位於廣州琶洲地區的廣交會展館四期項目正在日夜趕工建設,近日鋼結構工程全面封頂,預計將於2022年秋交會正式投入使用。屆時,廣交會展館總建築面積將增至162萬多平方米,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會展綜合體之一。

藉助廣交會平台,中國無數企業成功走向海外,開拓國際市場。廣東四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這家潮州地區的陶瓷巨頭,自1989年首次參加廣交會以來,該公司總經理蔡鎮通每逢廣交會舉辦都會坐鎮指揮。

憑藉多品類、高品質優勢,四通陶瓷成為廣交會上海外採購商的「寵兒」,企業展位經常被圍得水泄不通,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十几年前該公司年產值就達到了數億元人民幣。

據廣交會新聞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20世紀60年代中期,廣交會出口成交占全國外貿年出口總額的30%以上,1972年、1973年,佔比均超過50%,撐起了中國外貿出口的「半壁江山」。2005年春交會起,每屆成交約300億美元。

2007年春季第101屆廣交會起,廣交會轉變為進出口雙向交易平台,增設進口展區。

在全球疫情蔓延、世界貿易受到嚴重衝擊的情況下,第127屆至第129屆廣交會相繼在網上舉辦。2021年,第130屆廣交會首次線上線下融合舉辦。

「線上辦展是數字經濟發展大趨勢、大背景下的必然要求,也是應對疫情的務實選擇。」繼續在線上舉行的第131屆廣交會上,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廣交會網上舉辦,突破時空限制,讓廣大客商足不出戶「買全球、賣全球」。

第131屆廣交會上,2.55萬家參展企業累計上傳展品305.21萬件,共有228個國家和地區的53.6萬境外採購商注觀展;廣交會全球合作夥伴達到170家,進一步拓展全球合作夥伴和外貿朋友圈。

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認為,本屆廣交會架通雲上橋樑,為推動貿易高質量發展、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了積極貢獻。

「廣交會不僅讓中國製造和中國品牌走向全球,也為各國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便利渠道,讓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法國里昂大區工商會副會長讓·穆冉說。

走過一個多甲子,從實體到線上,再到線上線下融合辦展,廣交會展示了中國製造的魅力,也彰顯了中國對外開放的決心,以及始終如一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態度。(中新社記者 程景偉)

[責任編輯: 程向明]
來源: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2/04/26/content_13399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