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深圳市委七屆七次全會為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新一輪規劃建設打響了「發令槍」。會議提出,全面深化與香港緊密務實合作,加快建設前海等重大合作發展平台,加強與港澳的交流合作,實現相互促進和共贏發展。

前海始終把依托香港、服務香港作為核心使命。2022年,實際使用港資56.08億美元,增長3.4%,佔全市55.2%,近萬家港企在前海註冊,深港合作的美好畫卷在前海徐徐鋪開。

深港金融合作獲更大空間

今年上半年,前海地區生產總值983.1億元、增長15.8%,對接香港打造的前海深港國際金融城,是其中不容忽視的關鍵增量。

近年來,前海不斷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擴大金融改革開放力度,吸引超過300家港資外資機構紛紛入駐簽約前海國際金融城,為前海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前海是深港金融合作的橋頭堡。未來,我們希望利用前海的政策和深港合作重大機遇,能夠有更多創新空間來實現進一步發展,把我們港資金融機構在境內外的優勢充分發揮。」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宇透露,作為第一家入駐前海國際金融城的港資機構,經過近幾年發展,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管公募基金已達到22隻,總規模超過200億元。

今年2月,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發布《關於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意見》,從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深化深港金融市場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發展特色金融產業、加強深港金融監管合作等方面提出30條具體舉措。政策實施多月以來,深港兩地業界深入交流、緊密合作,共同推動超半數舉措穩步落地、成效凸顯,深港金融合作的活力和創造力加快釋放。

打造港人內地發展第一站

7月20日,《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就業創業發展的十二條措施》正式發布。港澳青年在前海就業每月最高可獲補貼5000元,創業最高可獲100萬元獎勵,進一步降低初來前海發展的港澳青年就業創業發展門檻,為港澳青年在前海生活居住等提供保障,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記者從前海服務集團獲悉,為促進深港兩地企業、人才的交流合作,前海國際人才港推出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累計已發布6276個崗位,助力前海打造港人內地發展第一站。

去年11月,前海管理局和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聯合發布「2023年深港聯合招才引智計劃」,攜手開展多場面向全球的「招才引智」活動,吸引更多國際人才到深港發展。

今年春招期間,前海聯動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8所香港高校開展近十場前海企業專場招聘活動,包括順豐集團、弘量科技、中證信用等前海重點企業在內的60餘家企業新發布了1100個工作崗位,吸引了700多名港澳畢業生向前海企業投遞簡歷。

適用香港法案件全國最多

如今,國際化法治環境已成港資企業「北上」前海的關鍵。在前海註冊的港資、澳資、台資及外商投資企業,均可協議選擇域外法解決合同糾紛。

在此背景下,前海法院適用域外法審理案件184件,其中適用香港法121件,為全國最多。2022年,規則、機制全面對接國際的深圳國際仲裁院適用域外法案件114宗,受理案件總爭議金額1272億元人民幣,位居亞洲第一、全球前三。

據統計,高標準打造的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已有司法、仲裁、調解、法律服務、知識產權保護、國際組織等6大類182家機構入駐。其中,全國14家粵港澳聯營律所中7家落戶前海,可提供涵蓋司法、調解、仲裁、公證等全鏈條服務。(深圳商報記者 范宏韜)

頂圖:深圳晚報資料圖。

 

責任編輯:  林鏗泓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