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就《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在徵求意見稿中,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的目錄總量得到了增加,結構繼續優化。專家表示,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主要是為了契合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需要,也是為了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進一步的穩外資。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面臨了一些壓力,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新增條目契合轉型升級

據悉,此次對於《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的修訂,是根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務院部署而所做的工作。本次修訂總體考慮是條目上「總量增加、結構優化」。

《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2022年版)(徵求意見稿)》與2020年版相比,增加238條,修改114條(主要是擴展原條目涵蓋領域),刪除38條。主要修訂內容:一是持續鼓勵外資投向製造業。全國目錄新增或擴展元器件、零部件、裝備製造等條目。二是持續鼓勵外資投向生產性服務業。全國目錄新增或擴展專業設計、技術服務與開發等條目。三是持續鼓勵外資投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中西部目錄根據各地勞動力、特色資源等優勢和招商引資需要,新增或擴展了有關條目。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進行修訂,主要是為了契合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需要,也是為了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進一步的穩外資。此次修訂提到要繼續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的發展,這則是推進西部大開發與振興東北的重要舉措。目前中國中東部地區的發展已接近飽和,而東北地區和中西部地區仍有大量資源待開發,也很需要解決當地就業的問題,如何增強這些地方對外資的吸引力,應當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

外資總體向好格局不變

當前,由於疫情的影響,一些國際輿論與外資對中國的信心出現了動搖。但白明認為這並不足以影響中國總體的競爭力。外商投資都是立足長遠,不會因為數月的困難就改變太多看法。當前確實有一些外資會考慮越南等東南亞地區,但這些地方的勞動力素質與產業基礎以及管理經驗還是不及中國。如果中西部地區與東北地區能夠盤活,那將是一個新的增長點。

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外資任何時候都要穩,只要此次疫情能夠得到控制,外資的信心會很快恢復。從目前來看,中國利用外資的情況仍是增長的,未來的數據可能會有一些波動和壓力,但不會改變總體向好的格局。(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