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展,離不開條條交通動脈,有賴於密密的物流循環。9月13日,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粵港澳物流園項目在珠海洪灣紅聯二路動工,一座全國獨具特色緊鄰雙一線公路口岸的物流園將在此拔地而起,預計2024年年初實現全面運營。它的建設投用,將加快大橋經濟區建設,讓珠海承接港澳物流、供應鏈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以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帶動深化珠澳港合作。

將建設珠海首批一體化雙層坡道高標倉

粵港澳物流園項目臨近洪灣互通立交,向東藉助港珠澳大橋連接線1小時內直達香港;南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與澳門緊密聯動;向西藉助即將建成的金海公路大橋、黃茅海跨海通道構建與珠海機場、珠海港、珠海西站的高效運輸通道,並輻射粵西;向北通過廣珠西線與珠江西岸各市緊密連接,以基礎設施聯通,形成區域協同發展優勢。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持橫琴與珠海保稅區、洪灣片區聯動發展,建設粵港澳物流園。構建現代貨運物流體系,加快發展鐵水、公鐵、空鐵、江河海聯運和「一單制」聯運服務。《中共廣東省委 廣東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珠海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化經濟特區的意見》也將「加快大橋經濟區建設,承接港澳物流、供應鏈服務等現代服務業」納入其中。

珠海交通集團下屬珠海市匯暢交通投資有限公司是粵港澳物流園的投資建設單位。據該公司董事長閆卓瑾介紹,物流園獨特的區位優勢加上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將實現「海陸空」全方位聯動。主要優勢包括倉運配一體化,自建車隊,為企業提供倉儲、裝卸、理貨、報關、運輸、配送全流程服務;結合企業業態需要,在硬件、軟件上提供定製化服務;自建裝卸隊伍,全天候24小時運營;以數據中台串聯倉庫管理系統、物流運輸系統、海關系統,全方位為入駐企業提供智能物流服務;通過自主投資建設運營、配套橋底停車空間等手段,從源頭控制成本,僅倉儲成本一項預計僅為香港的五分之一。這裏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物流成本窪地,同時優越的區位又讓它具備明顯的時效優勢。

記者了解到,粵港澳物流園主要建築包括綜合大樓、3棟一體化雙層坡道高標倉、1個單體雙層高標倉及海關配套查驗設施設備。物流園建設的珠海首批一體化雙層坡道高標倉可作為跨境電商、電子元配件等航空貨物的集拼作業倉庫,並通過信息化手段,將園區與港珠澳大橋口岸聯動,實現園區查驗、港珠澳大橋快速放行。後續,物流園還計劃通過推動航空打板試點基地落地,將集拼配艙前置到物流園,提升倉運配一體化運營效率。航空打板是指將空運貨物按照一定的規格集中裝到航空載貨器上,之後再統一裝進飛機貨倉里,以達到速裝速卸、提高航班載運率的目的。物流園二期計劃在園區內疊加海關創新通關政策,進一步發揮港珠澳大橋口岸與粵港澳物流園一加一大於二的聯動效益。

物流園將構建「1+5+N」模式

粵港澳物流園將打造成為集物流控制、供應鏈金融、信息諮詢、專業服務於一體的全球供應鏈服務中心。其中包含出口監管倉、保稅倉、海關監管作業場所的一期,預計2023年一季度實現初期運營;二期建成後,物流園預計2024年年初實現全面運營。除了具有時效和成本優勢外,物流園着力構建1個中心倉、連接5條幹線通道、輻射N個衛星倉的「1+5+N」模式,將推動珠海實現外貿倍增、產業聚集效應。

藉助物流園臨近港珠澳三地機場幾何中心的區位和便捷的基礎設施,將實現物流園直通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澳門國際機場、珠海機場、珠海西站等5條幹線通道,通過海陸空鐵多式聯運、一體化通關等便利化手段,大力發展國際中轉集拼、國際採購、跨國分撥、跨境電商、展示交易、交付結算等高附加值服務業態。

物流園的動工受到業界高度關注。記者從業內人士了解到,以往珠江西岸的貨物往往藉助水運等形式,從珠江東岸的港口發往全球,而粵港澳物流園擁有時效和成本優勢,通過在珠海形成一套聚焦航空物流產品、貿易服務、金融服務的商業運營模式,促使產業聚集,將珠海打造成為珠江西岸物流樞紐城市。據閆卓瑾介紹,粵港澳物流園在建設期就已經啟動了招商工作,希望將行業內知名的貨運公司引入到物流園的平台上。

珠海物流與採購商會會長唐炯表示,希望珠海交通集團能高質量完成粵港澳物流園的建設,讓其盡快投入運營,成為深化珠澳港合作的載體,讓珠海能成為珠江西岸物流樞紐城市。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認為,粵港澳物流園的動工在行業內是一件大事,用好管好港珠澳大橋將讓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充分地流動,意味着有更多機遇,香港業界對物流園的建設發展十分期待。近鐵國際物流(深圳)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副總經理周丹認為,物流園享有絕佳的區位優勢,這一點非常吸引電子產品、生鮮貨物等對交付時效要求較高的相關行業企業,同時也能夠提升珠江西岸的物流水平。希望物流園能更好發揮出集約優勢,讓更多企業受惠於優質物流資源。

頂圖圖說:粵港澳物流園項目效果圖。 珠海交通集團供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