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務院公布《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對南沙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作出重要部署。6月20日,首票 「灣區一港通」進口貨物在廣州南沙港順利通關,南沙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進一步增強。
    6月20日晚8時許,從日本橫濱港啟運的「彩雲河」號國際貨輪靠泊廣州南沙港,船吊起重機將一個個裝載著汽車空調壓縮機、角度傳感器等進口汽車零配件的集裝箱迅速卸載。這批貨物應用「灣區一港通」進口模式,自廣州南沙港通過駁船運往廣州花都港,並在花都海關的監管下完成通關手續。廣州花都港成為首個正式開通進口貨物「灣區一港通」模式的內河港口。
    與以往的轉關模式相比,貨物在南沙海港全程無紙化操作,快速分流到購買這批物資的廣州花都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企業所在地辦理通關手續,不僅減少了重複裝卸的環節,更節約了企業通關時間和倉儲成本。
    「貨物運抵南沙港後,從國際班輪卸貨後轉駁船可直達花都港,整體物流時長壓縮40%,每個貨櫃可節約200元左右的運輸成本。」廣州市東風南方實業有限責任公司進口部經理楊玉新表示,「灣區一港通」模式下,所有進口報關手續都可在花都港完成,企業不需專門派員前往南沙港,不僅節約了人力成本和往返南沙和花都的時間成本,還有利於提升貨物流轉效率,便於公司更有針對性地安排生產計劃。
    據了解,「灣區一港通」由廣州海關、廣州港集團於2020年11月正式啟動,以南沙海港為樞紐港,珠江多個沿江內河碼頭為支線港,實施兩港之間物流一體化運作,貨物24小時調撥輪轉,聯動發展有效提升大灣區港口群總體服務能級,此前該模式覆蓋廣東省內14個支線港的出口航線,輻射廣州、佛山、雲浮、肇慶、中山5個地市,今年以來已累計運輸超過3.9萬標箱。
    為全力支持進口貨物應用「灣區一港通」模式,廣州海關多次組織相關部門單位研究解決相關政策難點,明確進口「灣區一港通」的試用範圍和操作方式,先行開通「南沙-花都」進口業務,並將逐步推廣至其他內河碼頭。
    「為保障首票『灣區一港通」進口貨物順利通關,海關提前收集企業進口汽車配件計劃,指導企業熟悉新模式流程和注意事項,實時追蹤駁船運輸情況,並會同廣州港集團提前做好信息對接,共同研究制定操作方案。」花都海關花都港監管科科長許江介紹。
    「灣區一港通」進口模式的推出將進一步強化南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物流樞紐功能,密切南沙港與珠三角內河上游沿線各港口之間的航運往來,進一步暢通進出口國際供應鏈物流通道,助推灣區跨境物流提效率降成本,為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注入新動能。(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頂圖: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夜間在南沙港碼頭對裝運進口「灣區一港通」貨物的船舶進行監管
責任編輯:郭昕玥]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