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民商事判決 (相互強制執行) 條例》今日起(29日)生效。國家最高人民法院及律政司當日舉行研討會,講解有關安排。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有關條例的實施,無論對內地和香港都是重要里程碑。他說有關安排獨有,突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優勢,香港是唯一與內地達成有關安排的司法管轄區,內地與世界其他司法管轄區之間未有類似安排。

2.jpg

蔡啟文攝

林定國說,互助安排的機制與國際慣例一致,旨在促進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合作,避免重覆訴訟,降低訴訟成本。他說如內地裁決不符合要求,例如債務人無被傳召出庭等,債務人可申請判決作廢,內地裁決將不會在香港執行,以保護債務人合法利益。

林定國更說,普通法制度是香港的優勢,有必然維持清晰界線,但亦要聯繫香港及內地的司法體系,貢獻國家利益 。他指互助安排的實施,能增加國際商界對香港解決合同糾紛的吸引力,有利香港成為國際法律服務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有助其他國家投資者,更願意探索在內地的投資機會。

林定國又說,如果當事人希望在香港執行內地判決,有關條例提供了相對簡單的登記制度,當事人可以向法院提出申請。如申請獲法院批准,內地的有關判決可以在登記當日,在香港原訟法庭亦具有同等效力。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明說,民商事判決互認新機制,涵蓋了知識產權等國際公約明確排除的判決類型,內地和香港九成以上的民商事判決已經能夠互認與執行,是實現一國之內最大範圍的互認執行。

image.png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明致辭。蔡啟文攝

楊萬明稱,跨境民商事案件是司法法律規則的鮮活載體,兩地法院要在綜合考慮跨境當事人訴求、兩地法律規則差異、各自執行機制特點等基礎,公平公正和創造性地作出便利跨境認可執行的判決和判項,促進判決跨域流通和執行。他說新機制建立內地與香港更為成熟便捷的互聯機制,將會大大增加域外當事人選擇香港法院來解決涉及內地資產案件的需求。( 記者 林駿強)

頂圖:內地及香港民商事司法互助安排研討會今日舉行。

責任編輯: 羅維維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