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廣州海關發布該關2022年知識產權保護十大典型案例。在案例中,既有對自主知識產權的保護,也有對外商投資企業知名品牌的保護;既有強化打擊涉及健康安全侵權產品的良好示範,也有跨關區合作為企業維權的成功案例;既有在出口環節查發的案例,也有在進口環節有效攔截侵權貨物的案例;既有對傳統模式下知識產權的保護,也有應用科技手段對新興業態「化整為零」侵權行為的打擊。

在支持企業維權的同時,廣州海關結合地方產業發展和特色優勢,實施「出口知識產權優勢企業培塑計劃」,落實便利維權、支持備案、信用培育等培塑措施,累計重點培塑關區出口知識產權優勢企業36家。

廣州海關綜合業務處副處長陳新羿表示,廣州海關制定「一企一策」幫促措施,為企業提供知識產權海關保護服務,全鏈條的維權服務體系,不斷降低企業維權成本。同時,積極加強對從事貼牌生產、市場採購、跨境電商等領域的進出口企業的知識產權風險提示,樹立「中國製造」的良好海外形象。

知識產權保護十大案例

案例一:南沙海關查辦出口RCEP成員國侵權牙膏案。2022年4月,南沙海關在海運渠道查獲申報出口新加坡的侵權牙膏13.65萬支。該案是海關加強對輸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侵權貨物監管的典型案例。

案例二:廣州郵局海關在郵遞渠道查扣批量寄遞侵權物品案。2022年7月,廣州郵局海關連續截獲侵權郵件1453批,郵件內有侵犯國內外知名品牌商標權的商品4147件。該案例是海關在寄遞渠道綜合運用大數據、信息化智能監管手段開展風險分析防控,實施精準打擊的典型案例。

案例三: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跨境電商出口渠道查扣侵權服飾案。2022年7月,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查獲以跨境電商方式申報出口的侵權郵包1257個,郵包內裝涉及43個國際知名品牌商標的服飾共2651件。該案是海關規範新業態健康發展、淨化網絡市場環境的典型案例。

案例四:南沙海關查辦出口侵犯著作權拖鞋案。2022年4月,南沙海關在一票申報出口越南的貨物中查獲侵犯「銀河奧特曼系列之英雄形象作品集」著作權以及多個國際知名品牌商標權的拖鞋,共11480雙。該案是海關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依法保護權利人著作權等知識產權的有力體現。

案例五:南沙海關查辦出口侵犯自主知識產權體育用品系列案。南沙海關分別於2022年3月、6月查獲兩票申報出口孟加拉國的侵犯天津「老字號」企業「DEER」(鹿牌)商標權的足球,共計3740隻。該系列案是海關加強跨關區合作,運用風險分析技術精準布控查獲侵犯自主知識產權貨物的典型案例。

案例六:海珠海關查辦出口侵權汽車配件案。2022年4月,海珠海關查獲申報出口侵犯商標權汽車發動機零件15000個。該案是海關嚴厲打擊涉及社會公眾健康安全侵權產品,努力營造口岸一流營商環境的典型案例。

案例七:南沙海關查辦出口侵犯商標權手機案。2022年3月,南沙海關查獲侵犯「honor」(榮耀)、「OPPO」等商標權的手機7358台。該案是海關為國內品牌「走出去」保駕護航,堅決捍衛「中國製造」聲譽的集中體現。

案例八:南沙海關在跨境電商出口渠道查獲侵權內存卡、U盤、服裝案。2022年4月,南沙海關在一票跨境電商申報出口的貨物中查獲侵犯商標權的內存卡、U 盤以及上衣、長褲,共計19000件。該案是海關規範新業態健康發展,持續推動創新發展的典型案例。

案例九: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在空運渠道查獲出口侵權電阻器案。2022年10月,廣州白雲機場海關查獲申報出口印度的侵權電阻器270000個。該案是海關以出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線為重點,圍繞電子產品、電子元器件等高風險商品加強專項打擊的成果體現。

案例十: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查辦進口侵權手機配件案。2022年3月,佛山海關駐南海辦事處查獲自香港申報進口的侵犯商標權手機觸感片559片。該案是海關加強粵港澳海關知識產權邊境執法聯動,加大對輸往輸自港澳地區或經其轉運的侵權貨物打擊力度的成果體現。(記者 黃裕勇)

頂圖:在發布會現場,廣州海關展示該關在貨運、跨境電商、寄遞等多個渠道查獲的涉嫌侵犯商標權10餘種商品。(記者黃裕勇攝)

責任編輯:  嚴燕紅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