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深圳特區報報道,10月27日上午,2021年「佛山高新區高技術產業化創業團隊」座談會暨項目簽約儀式在佛山高新區管委會舉行。今年,佛山高新區將投入近億元扶持26個創業團隊,為佛山產業轉型升級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科技力量,也更好地助推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設。

 築巢引鳳 26個高技術產業化創業團隊落戶佛山

近年來,佛山高新區非常重視人才團隊的引進和培養,不斷營造創新創業氛圍,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為人才推動佛山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萌芽提供肥沃的土壤。今年4月中旬,佛山高新區管委會舉辦了2021年佛山高新區高技術產業化創業團隊專項引導資金實施辦法發布會暨政策解讀會,將創業團隊分為A、B、C三個等級,分別資助800萬元、500萬元、200萬元引導資金,總扶持資金達9400萬元,比2020年增加了1600萬元。另外,佛山高新區高鑫科技產業投資基金(籌)也將額外配置3000萬元支持項目團隊發展。

當天,佛山高新區管委會還與人才團隊、大新銀行簽訂「人才團隊扶持資金監管」協議。值得一提的是,為讓人才團隊在小額資金的使用上更加便利,佛山高新區管委會將給予每個檔次約30%的免審批資金額度,並簡化申請資料和提供線上、線下申請支取資金方式,最大程度簡化審批手續、提高政策便利性。這是佛山高新區管委會的創新突破,也體現了對人才團隊的充分信任。

技術過硬 創業團隊產業化程度高

此次簽約的26個團隊中,有1個A級、12個B級、13個C級,多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材料和高端裝備等領域,不僅技術過硬,且都具備產業化的條件,也契合佛山產業發展的方向。

近年來,佛山高新區也已經引進和孵化了佛智芯、阿達智能、智馳華芯等數十家半導體相關企業,佛山也有不少家電和製造企業有半導體的需求,新團隊進入佛山既有發展氛圍,更有廣闊市場。這也是馮宇翔團隊選擇佛山的主要原因之一,「做高集成化的產品,應該更接近產業的下游,因此我們選擇了珠三角,而佛山又是其中消費電子和工業領域產業更集中、配套更完善的地方,政府的支持也比較全面,能讓我們安心工作。」

做實服務 引入專業機構提供一對一服務

創業團隊既要引得進來,也要留得住,更要發展得好。2020年,佛山高新區引進的21個團隊,超過半數都已經有營業收入了,但也有小部分企業發展速度比較慢。這也引發了潘東生的思考:團隊技術含金量很高,但經營管理、發展規劃上很欠缺,如何將人才團隊扶上馬、送一程?今年的一次北京考察給了他思路。「現在的科技型初創企業,只給資金扶持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引進一些能在創業上給予他們幫助的機構或者專家,指導企業確立發展方向和路徑,做好發展規劃。」潘東生說。

因此,今年佛山高新區引進了專業服務機構對人才團隊企業實施一對一的服務。該機構是中國領先的產業加速服務商,也是創新加速領域首家上市企業,以創業輔導、創業賽事、創業社群、創業媒體、產業加速基地等多種形態,幫助創新企業加速成長、城市產業轉型升級。

今年的佛山高新區高技術產業化人才團隊,大多是2020年已在佛山註冊的初創型企業,他們對佛山及佛山高新區的創新創業環境深有體會,也連連點讚。「我們的導師之前在佛山高新區有合作項目,對高新區的營商環境很認可,所以推薦我們過來。」佛山哨馬智能裝備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全思博說,公司2020年2月在佛山高新區註冊,產品主要有機械人和視覺檢測兩類,「佛山高新區從市到區級層面對於創新創業的支持力度都非常大,對企業的服務也很到位,不僅會對外推介我們的公司和項目,也會幫我們對接合作機會。」

1635405069376666.jpeg

2021年佛山高新區高技術產業化創業團隊座談會現場

1635405113746391.jpeg

佛山高新區管委會與人才團隊、大新銀行代表簽訂協議

 

責任編輯: 高心雲

資料來源:  香港商報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0/28/content_1302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