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和都市圈相關規劃提出以來,軌道交通建設和規劃變化似乎最為明顯。近日,廣東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廣東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向公眾諮詢,本次規劃釋放了哪些重磅信息?

規劃提出全省常住人口將以年均增長約115萬的速度增長,到2035年達1.3億。2035年,珠三角地區人口從2018年的6301萬人增至規劃的844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90%。

規劃提出以超大特大城市以及輻射帶動功能強的大城市為中心,以1小時通勤圈為基本範圍,建設廣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汕潮揭都市圈、湛茂都市圈等5個現代化都市圈。

規劃提出,圍繞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建設上海-汕頭-汕尾-深圳-廣州(滬深廣高速磁懸浮)、北京-韶關-廣州-佛山-珠海-澳門(京港澳高速磁懸浮)的磁懸浮線路,還有陽江-珠海-深圳高鐵(贛深客專西延線)、瓊州海峽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廣東首次提出預留建設滬(深)廣高速磁懸浮通道。深圳到上海約1500公里,如時速以每小時600公里算,大約2.5小時就可以互通深滬兩市。深圳至北京約2200公里,如果乘坐京港澳高速磁懸浮,大約3.6小時可到達北京,比高鐵要節省超一半時間。

 廣深之間交流密切

目前,廣州和深圳的交通已十分便捷。時速200公里的廣深鐵路、時速350公里的廣深港高速鐵路,使得兩個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越來越近。但兩地之間的交通壓力也開始顯現,尤其是節假日。其實,對廣深之間的高速磁懸浮通道,市場傳聞已久,如能順利落地,不僅能滿足廣深兩地日益增長的客流需求,還能實現廣佛-深港的快速連接。

記者梳理發現,對廣深之間的高速磁懸浮通道,當前市場預期的備選方案如下:

一、白雲機場-廣州火車站-南沙樞紐-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

二、白雲機場-珠江新城-南沙樞紐-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

三、白雲機場-天河公園-寶安機場-前海-香港西九龍 四、白雲機場-天河公園-東莞市中心-福田-香港西九龍

從目前公開的線路方案可以看出,目前專家們更傾向從廣州東站到深圳香蜜湖方案。

除了廣高速磁懸浮通道,地鐵、城際鐵路也在廣深之間「開花」。

此前,廣州地鐵就粵港澳大灣區線網優化客流預測專題研究項目進行公開招標,重點研究對象為跨市的都市圈高速軌道(地鐵18號線、22號線和28號線等),以及與廣州地鐵一體化運營的城際鐵路(廣清城際、新白廣城際和廣佛環城際等)。招標任務書顯示,除了已公布的18號線南延至中山珠海、28號線東延至東莞之外,22號線也規劃成為跨市快線,將延伸至東莞,與深圳銜接,這有望成為廣州和深圳第一條互相「連接」的地鐵線路。公開資料顯示,22號線最高設計時速達到160公里。

除了地鐵,還有城際鐵路。去年6月,穗莞深城際機場至前海段正式開工,這也是深圳自主建設的第一條城際鐵路。穗莞深城際機前段既承擔著沿線地區城際客流,也承擔著深圳內部組團間的通勤客流,可與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線、佛莞、莞惠等城際互聯互通。此外,廣深鐵路最後一階段信號系統設備改造工程(平湖站至深圳站)已順利開通並交付使用,廣州東站、廣州站、深圳站都接入了全國高鐵網。此次施工改造完成後,廣深鐵路將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鐵路主幹和運輸要道,即將煥發新的活力。

此外,《規劃》將計劃構建「12312」交通圈。粵港澳大灣區、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內部1小時交通圈;粵港澳大灣區至粵東西北地區形成2小時交通圈;3小時通達全國、東南亞主要城市;12小時通達全球主要城市。為此要構建「三橫六縱兩聯」的綜合交通體系,對接國家綜合交通骨幹網布局,推進高快速鐵路、高速公路和高等級航道網建設,形成綜合立體、能力充分、高效銜接的綜合交通網絡。

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暨南大學教授胡剛表示,隨著城際軌道交通網絡的建設和完善,大灣區內部的交通會更加方便,城市的邊界將被打破。只要整個都市圈的軌道交通便捷,城市之間都能快捷連接起來,城市邊界自然就模糊了,不僅可以實現交通出行的便捷,也可為產業拓展開拓新空間。

 此外,未來廣東的發展將呈現什麼樣的空間格局?

《規劃》提出未來廣東將形成「一核兩極多支點」的空間格局。

「一核」指未來將強化珠三角核心引領作用,推動廣州深圳雙城聯動,推進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發展,攜手港澳共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形成帶動全省發展的主動力源。

「兩極」則包括支持汕頭湛江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培育汕潮揭都市圈和湛茂都市圈,推動港產城有效銜接聯動協同,把東西兩翼地區打造成全省新的增長極,與珠三角沿海地區共同打造世界級沿海經濟帶。

「多支點」則意味著未來將建設若干個重要發展支點,增強汕尾陽江的戰略支點功能,打造珠三角產業轉移承載地、產業鏈延伸區和產業集群配套基地,增強韶關,清遠,雲浮,河源、梅州等北部生態發展區,地級市中心城區的綜合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中心城區人口和產業承載能力。

[責任編輯:朱劍明]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

https://hkcd.com/content/2021-02/21/content_1250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