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也在逐步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由去年四季度的2694.9亿美元升至2874.6亿美元,连续9个季度增长。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占比升至2.45%,创下了2016年第四季度IMF报告该数据以来的新高。

专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加速变迁,各国对人民币互换的需求进一步上升,互换目的更趋多元化,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内外因素推动地位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外汇储备合计12.57万亿美元,其中美元占比59.54%,欧元占比20.57%,日元占比5.89%,英镑占比4.7%,人民币为全球第五大外汇储备货币。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这是内外因共同促成的。内因方面,主要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经营环境不断改善,对外资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QFII、RQFII解除投资额度限制和债券通等开放措施相继落地,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国际股票和债券指数并逐渐增加权重,增加了海外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需求。

“外因方面,关键储备货币发行国滥用经济金融制裁,加速了国际货币体系的多极化发展趋势。而且,美联储实施零利率和无限量化宽松,部分扭曲了金融资产价格。今年一季度,尽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高,但中美国债收益率差值均值仍有154个基点,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吸引外资增配人民币债券。同期,境外投资者净增持人民币债券633亿美元,环比增长11%。”管涛说。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认为,人民币在全球外储占比稳步走高,还与以下因素有关:首先是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在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中,人民币汇率波动最小,这意味着以人民币进行交易结算风险低。其次是全球美元储备需求趋势下行。随着全球经济多极化发展,美国经济占全球比重开始下降,美联储等央行长期实施非常规政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升温,以及美元被某种程度政治化等,使各国外汇储备多元化成为趋势。

国际化走向更高层次

2016年10月,人民币被IMF认定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并纳入构成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单独计入COFER数据库。自此IMF成员国可将其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资产记为官方储备。

自2016年以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提升了1倍以上。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比如在跨境结算、跨境贸易支付、跨境信贷以及跨境证券交易中的使用量在增加,这意味着各国外汇储备机构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不断提升,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不断增强。

“全球人民币储备份额提升,意味着人民币更高层次的国际化,即作为国际货币的储备货币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接受和认可度进一步提高。”管涛认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外开放的底线。从国际经验教训看,不成熟的金融开放往往以金融危机收场。所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这体现了中央对国内外形势清醒冷静的判断。

“经济强、货币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关键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才能不断增强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信任感和认可度。”管涛说。

无需担心汇率大起大落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与避险属性将进一步强化,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趋势看,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向好且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同时,人民币是全球最稳定货币之一以及各国多元化外汇储备战略,都将推动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的比重上升。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与经济体量并不匹配,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周茂华表示。

管涛则认为,三点优势有助于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继续提升。一是相较于发达国家的零利率负利率和量化宽松,我国货币政策仍处于正常状态。在全球安全资产荒的情况下,正收益率的人民币国债具有较高的全球配置价值。二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格局没有变,经济和金融体系均在疫情中展现了较强的韧性,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人民币金融资产的吸引力。三是在全球化受阻情况下,我国坚定地拥抱全球化,进一步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有助于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

市场人士认为,相比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因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遭遇货币汇率剧烈波动,人民币汇率受冲击力度相对较小,因此投资者无需担心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