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旗下聯交所刊發去年的上市委員會報告, 上市委員會去年審理119份上市申請, 並對18宗覆核及29宗紀律個案進行聆訊。年內港交所就香港推行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上市機制刊發諮詢總結,並會與證監會緊密協作,新機制於今年1月1日正式實施,港交所已收到多份申請,預計香港首家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將於今年3月底前上市。

港交所將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小組(TCFD)的多個主要建議納入了ESG滙報規定後,於2021年11月刊發了《氣候信息披露指引》。此外,年內於港交所上市的綠色、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債券數目亦增加至95隻,集資額逾2800億元。

港交所於2021年7月修訂《上市規則》,擴大可作聲譽制裁的範圍,並確保可對更多個別人士作紀律處分。經修訂的《上市規則》條文加強了港交所對個別人士的失當及違反《上市規則》的行為作出追究並施加適當制裁的權力。

上市委員會主席白禮仁表示,過去一年各項措施提升了聯交所旗下市場的實力和聲譽,進一步增強競爭力。今年會檢視現行上市資格規定中, 令來自專業科技行業的申請人, 因未能通過相關資格測試, 而難以在主板上市集資的有關規定, 例如未有盈利但需要資金進行研發的公司, 同時會研究致力提升ESG標準及氣候披露, 優化首次公開招股價格發現程序效率的相關建議, 並刊發股份計劃的諮詢總結。

[責任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