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昨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02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9%,比2019年同期增長24.8%;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0263家,同比增長47.8%,較2019年同期增長6.7%。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介紹說,開局季亮麗引資「成績單」,再次印證中國市場強大「引力」。

 使用外資增長近四成

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51.5%,高技術產業增長32.1%,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增長43.9%。從來源地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歐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58.2%、60%、7.5%。從區域分布看,中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分別增長38.2%、36.8%和91%。

今年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出口和進口規模均創歷史同期新高,且呈現4個突出特點。一是增勢良好,好於疫情前水準。二是結構優化,對全球資源要素吸引力增強。三是質效提升,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進一步擴大。四是創新賦能,外貿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能力全面提升。

一季度的亮麗引資「成績單」,再次印證中國市場強大「引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明確要「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構建新發展格局」。強大國內市場,正使中國成為吸引全球優質要素資源的「引力場」,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推動力量。

中國是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超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經濟大國,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關,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已接近40萬億元。從數據上看,經濟指標正逐漸呈現高質量發展趨勢。拿社會現象來說,新經濟、新業態、新場景不斷湧現,國內消費市場活力十足。中國居民消費層次在提高、消費需求在升級、比較優勢在轉變,充分證明了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在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背景下,呵護好國內市場,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同世界經濟的聯繫將會更加緊密,中國市場對全球優質要素資源的引力還會繼續彰顯。(香港商報評論員王長久)

[責任編輯:蔣璐]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