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在貿易「曲速」恢復期間搶佔了市場份額後,中國在西方因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封鎖的情況下成為貿易「大贏家」。對此,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北京經濟運行研究會副會長田雲認為,中國在疫情防控和處置上成績斐然,非其他國家能比,加上中國的全產業鏈優勢、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等因素,中國成為貿易「大贏家」無可厚非。

外貿進出口表現強勁

報道稱,全球貿易在去年11月達到疫情前的峰值,但美國、歐元區和許多新興市場仍未達到正常水平。報道指出,中國貿易在7個月內完全恢復,出口大幅增加。法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克勞斯‧巴德爾說:「中國顯然在全球貿易中搶佔了更多的市場份額。除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經濟體也是如此,但其他一些新興經濟體的貿易處於艱難時期。」

2020年,中國在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果的情況下,外貿進出口快速回穩,表現強勁,從2020年6月份起連續7個月實現正增長,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也創歷史最好紀錄,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田雲認為,中國的貿易在疫情當中表現出色,還與中國的全產業鏈優勢有關。他指出,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所列全部工業門類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的國家,加上疫情防控非其他國家能比,此前流向越南、印度等國家的訂單在陸續回流,導致了中國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出口的超預期增長。此外,自2018年中美貿易戰以來,中國一直狠抓營商環境的改善、通關的便利和加大對外開放,這都為中國外貿的暢通助一臂之力。

而今年前兩個月,中國的外貿進出口依然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強勁表現。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以美元計,中國1-2月出口同比增長60.6%,進口同比增長22.2%。經濟學家們預計,隨著重新開放的步伐加快,2021年又將是貿易快速增長的一年。

田雲表示,今年中國前兩個月的貿易表現搶眼,且超預期的,預計全年的貿易增長會維持高速增長的態勢。他指出,一方面是,全球主要發達國家經濟體的政策沒有轉向,全球通脹預期升溫,有利於拉動中國外貿的需求;另一方面,內地產業鏈的恢復一如既往地順暢、通關便利程度日益改善等因素,也有利於中國貿易大國地位的維持。(記者朱輝豪)

[責任編輯:靜文]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