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6日13時許,一票標記著「安智貿」貨物的集裝箱搭乘國際貨運航班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落地,海關按照「安智貿」便利化措施為其快速辦理了通關手續。廣州海關所屬廣州白雲機場海關依規為其辦理了擔保放行,不到五分鐘,企業便順利完成提貨手續。
    「安智貿」是「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項目(Secure and Smart Trade Line Pilot Program,英文縮寫SSTL)的簡稱,該項目由中國海關總署與歐盟委員會稅務與海關同盟總司共同發起並持續推進,是全球第一個全面實施世界海關組織(WCO)《全球貿易安全與便利標準框架》的國際合作項目,致力於完善中國與歐盟間貿易供應鏈安全與便利規則,實現對貨物的全程監控,建立更加安全、便利、智能化的國際貿易運輸鏈。
    目前,參與項目的成員方包括中國、中國香港、比利時、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波蘭、西班牙、匈牙利等10個國家和地區的海關,涉及42個國際貿易口岸。「安智貿」如同一張VIP門票,進入該計劃的企業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歐盟都可以享受到更為便捷的海關通關待遇。
    廣州海關依託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空港和南沙海港深度參與「安智貿」試點,在海關總署的指導下與歐盟海關共同研究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維護供應鏈安全的務實舉措,通過國際合作支持外貿高質量發展,紮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
    「目前,我們口岸共有4條『安智貿』航線,GAMECO、美贊臣等企業已通過『安智貿』項目與荷蘭的AVIO DIEPEN、Mead Johnson BV等公司建立了常態化的聯繫。」廣州白雲機場海關審核業務處審核業務三科副科長祝佳楠說。
    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在「中歐安全智能貿易航線試點計劃」之初就加入了該航線。作為一家成立於1989年的民航客機維修企業,「安智貿」項目所打造的安全、便利、智能化的國際貿易運輸鏈,正好與飛機維修保障需求高度匹配。
    「即使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相關業務往來也未曾中斷,為我司飛機維修業務以及後續『客改貨』等新業務的開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廣州飛機維修工程有限公司關務總經理王謙表示。
    「自從加入了『安智貿』,我們在南沙海港享受到了優先辦理通關查驗手續等各種通關便利,正常納稅可做到隨到隨放,通關時效大幅提高,最快當天即可完成通關。尤其是在嬰幼兒奶粉新配方樣品的通關方面,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和支持。」美贊臣營養品(中國)有限公司高級進出口經理孫喜華說。
    「安智貿」項目為進出口企業提供了更大的空間,也為口岸供應鏈安全注入了一劑穩定劑, 2020年,在全球經貿往來遭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背景下,廣州海關 「安智貿」進出口貨運量超3萬噸,同比增長57.2%。(記者 黃裕勇 通讀員 關悅)
[責任編輯:薛正軒]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