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上午,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舉行新聞發布會,正式對外發布《黃埔區 廣州開發區衝刺萬億製造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推動該區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全面加速升維,從「製造大區」轉向「製造強區」。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到2025年,該區將實現全區規上工業企業數量突破1500家,製造業上市企業突破80家,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級。
粵芯半導體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集成電路產業的「鏈主企業」。 李劍鋒 攝
    據黃埔區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徐丹在發布會上介紹,2020年,該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8000億元,形成了汽車、電子、能源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和化工、食品飲料、電氣機械3個百億級產業集群,連續三年位居全國工業百強區前三甲。
    值得注意的是,「萬億製造」不是「一萬億製造」,而是「萬億級製造」。在規模量級上,實現全區規上工業企業超1500家,製造業上市企業超80家,其中,新增1家千億級企業、2家500億級企業、10家百億級企業,帶動工業總產值突破萬億級。在空間品級上,建設集群式空間,打造集成電路、智能製造、生物醫藥、生物安全、新材料5大產業園;建設規模化空間,打造1000萬平方米的特色產業園,推進36個村級工業園整治提升。
    在創新能級上,聚焦關鍵共性技術和卡脖子技術,建成1個創新基礎設施集群、3個國家級創新中心,新增單項冠軍和「小巨人」企業25個。
    在數智化層級上,推動1000個以上的數碼化改造項目,打造100個以上智能工廠和數碼化車間,力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佔GDP比重提高到25%。
    可以看出,「萬億製造」並非孤立的製造業增長,而是一項系統工程。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要做的不是普通製造,是科技創新驅動的高端製造,背後是整個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四梁八柱」支撐「萬億製造」
    「萬億製造」行動計劃主要圍繞八大支柱產業集群,包括3個2000億級和5個1000億級先進製造集群。該區通過創建黃埔「雙鏈制」,即區領導擔任的產業鏈長負責統籌全區重點產業鏈建設全局性工作,龍頭企業掛帥的產業鏈主負責在關鍵領域率先建立行業標準,聯合中小企業圍繞產業鏈關鍵環節開展協同攻關,實行「雙鏈」互動、「雙鏈」驅動,推行「六個一」工作機制,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築牢萬億製造的「頂樑柱」。
    三大2000億級產業,一是以視源股份為鏈主企業,打造世界新型顯示之都;二是以廣汽本田為鏈主企業,小鵬、寶能、文遠知行為重點企業,打造中國智能汽車之城;三是以廣納院為鏈主企業,打造中國新材料產業高地。五大1000億級則包括打造中國集成電路第三極核心區、國際綠色能源集聚區、世界生物安全之谷、中國高端裝備示範區和全國美妝大健康重鎮。
    「新能源產業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未來的核心工作之一。」黃埔區發展和改革局副局長邱煥逵表示,「將主要圍繞清潔能源設施建設運營、節能改造等環節進行重點突破,推動核心技術自主可控,牢固構建新能源、綠色能源支柱產業集群」。
    圍繞八大支柱產業,該區將重點謀劃招商引資工作。廣州開發區投資促進改革局副局長黃偉堅表示,將堅持以人才為核心的招商4.0新模式,堅持項目為王,以承接全球高端製造集群落戶為重點進行「強鏈」、以穩外資為重點開展「穩鏈」、以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為重點集中「補鏈」,不斷打造高端產業鏈、供應鏈。
    此外,行動計劃還明確了構築「萬億製造」的「四梁」工程,即依託城市改造升級、創新要素集聚、數字融合賦能、黃埔製造品牌構築起來的空間資源、創新引領、數字轉型、品牌質量之梁。該區嚴守101.48平方公里工業產業區塊,強化工業產業區塊內的用地管理及優化監督,加快推進36個村級工業園轉型,保障工業製造業用地及發展。引進一流高端科研院所,建設一批燈塔工廠、無人工廠、智慧車間,全力支持企業加大質量投入,產出一批全國行業標準「領跑者」。
    「萬億製造行動計劃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也必須依靠科技創新來支撐。」黃埔區科學技術局黨組副書記季思表示,該區將建設「1+1+3+N」戰略科技創新平台集群,為萬億製造提供源頭支撐;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萬億製造提供技術引領;引育全球戰略科學家和高水平創新團隊及其高端項目,為萬億製造積蓄勢能。(記者 朱樺 通訊員 范敏玲 孫旭東 王澍)
[責任編輯:薛正軒]
資料來源:香港商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