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与普华永道联合发布了《机遇之城2021》报告,排在前四位的依然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有三座城市进入前十,分别是深圳、广州、香港。

报告观察城市范围继续扩大到47座,整体观察区域上覆盖了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群的中心城市和节点城市。其中,粤港澳大湾区的“9+2”城市已完全覆盖,具体排名分别是:深圳(3)、广州(4)、香港(10)、珠海(23)、东莞(24)、佛山(25)、澳门(27)、中山(35)、惠州(39)、江门(44)、肇庆(47)。

普华永道中国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在技术、交通、宜商环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优势明显,深圳、广州、香港三大核心城市引领带动湾区的发展。

报告的调研包括十个观察维度,涵盖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城市基础设施、自然环境、人口、城市治理及城市影响力等多个层面,十个观察维度下共设58个变量。

排名前十的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成都、武汉、苏州、香港。

从10个维度的指标来看,深圳、广州、香港三城居多项前列。

深圳在技术成熟度排名第一,其中,专利授权、新能源汽车普及率、移动互联和数字城市4个变量均位列第一,创新驱动发展特征突出。此外,深圳在城市韧性指标排名第三,交通与城市规划指标排名第二,文化与生活指标排名第三,营商环境排名第二。

广州在智力资本和创新指标排名第一,其中,高等教育规模排名第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科技支出排名前十,人才、技术以及科技投入领先。此外,广州在技术成熟度排名第二,区域重要城市指标排名第二,交通和城市规划指标排名第三,文化与生活指标排名第四,经济影响力指标与杭州并列第四。

香港则在城市韧性、经济影响力两项指标排名第一,在区域重要城市指标排名第五,宜商环境指标与北京并列第四。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傅鹏

 相关

  中国城市更新评价指数(广东省)研究报告发布:

  广深佛莞整体更新水平较高

目前,广东各地城市更新所处的发展阶段差异较大,梯度分布明显。深圳、东莞、佛山、广州整体更新水平较高;在政策评价结果和管理评价结果等指标,深圳表现均为最优,跻身第一梯队。

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城市更新评价指数(广东省)研究报告》(下称《报告》)给出了这一结论。该研究由中指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广东省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协会和卓越城市更新集团四家单位联合发起,旨在推动构建中国城市更新发展评价指数体系。

《报告》显示,目前城市更新所处的发展阶段差异较大,梯度分布明显。深圳、东莞、佛山、广州整体更新水平较高,在政策、管理、效能方面表现突出。中山、珠海、江门、惠州、肇庆加速构建政策及管理体系助力城市更新发展,城市更新仍处于持续探索阶段,未来仍将大力构建相关的治理体系。

从管理评价结果来看,不同城市在机构健全度、专规完善度、市场参与度方面分化明显。其中,深圳管理指数最高,为第一梯队;广州、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管理指数大体相当,为第二梯队;江门、肇庆、惠州管理指数大体相当,为第三梯队。

南方日报记者 黄叙浩

实习生 李晓 通讯员 谭宏伟

编辑: 周存
資料來源:南方网